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葉怡均 

最後一堂課,我訂立了遊戲規則,凡是上台說完一小段相聲的孩子都可以獲得一塊巧克力作為獎賞!

當我給出第一塊巧克力、第二塊、第三塊….有一個小個子的男孩突然筆直的走到我跟前,義正言詞的抗議:「不公平!他有巧克力,他也有巧克力,爲什麼我沒有?

這孩子,他有黑褐色的頭髮、白皙的皮膚上有幾點小雀斑,正瞪著大大的藍眼睛望著我。他本不該出現在我的課上,因為年齡不符規定,他還沒上小學呢!主辦單位自作主張將他收了進來,來了才發現,他不但年紀小,還是個華僑,僅能說幾句簡單的國語,國字卻認不得幾個,這也罷了,最棘手的是,他完全不按牌理出牌;為此,我還沒進教室,承辦人就一再向我賠罪兼打預防針,說他在其他營隊表現得不太合群,既不聽課也不參與小組活動。那他都做些什麼呢?他「做自己的事」或「周遊列國」!好吧!我想,旣來之則安之,相逢即是有緣人,更何況他還是「漏網之魚」鑽著空隙進來的!

上課時,我暗暗觀察他,一開始他安靜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不是聽課而是摺紙;偶爾他抬起頭來說兩句,不是和我對話而是跟旁邊的同學攀談;有時他站起身來找老師,不是向我問問題而是向助教告狀!好!起碼他不是過動兒、能專注、並且沒有自閉症!故此我判斷,他的症狀主要起於「聽不懂」。在一個三十來人的班上,我難以為他一個人降低程度放緩進度,只能特別留意他的反應,好在他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干擾,直到為了一塊巧克力上前找我「據理力爭」為止。

老師說過,上台說相聲的,都有巧克力。」我回答他。

「那我爲什麼沒有?」

「還沒輪到你。」

「我剛才有說哇!」

「那是上一堂課了,發巧克力是從這一堂課才開始的。」

「那爲什麼我沒有?」

「等輪到你就有了!」

他走回座位,坐下;過一會兒,趴在桌上哭了,助教去勸他,小淚人兒用帶外國腔的國語小聲嘟囔:「不公平!爲什麼我沒有巧克力。

如果不是在上課、如果不是有其他學生,或許我就把一包巧克力都送給他了!說實話,我蠻喜歡他的,他是那麼可愛的小傢伙!但是處在這種情況下,我不能這麼做,甚至連慰問都不合適,因為我得繼續課程,並且有六十隻眼睛盯著看我的反應哪!只好讓助教去安撫囉!

過不久,他不哭了。等輪到他,他表現良好,順利獲得了一塊巧克力。

但是,很快,他又再次筆直的走向我,指著另一個同學說:「不公平,他有兩塊巧克力,爲什麼我只有一塊?」

「是嗎?」我問。

那個被檢舉的同學趕忙解釋:「另一塊是別人不要,送給我的。

我對那華僑小孩說:「你聽到了嗎?是人家送他的;不是我給他的。

未料他依然堅持:「但是他有兩塊,我只有一塊。」

見狀,全班不禁哄堂大笑!我也有點兒啼笑皆非!接下來不管我解釋了幾次,那孩子彷彿執意不肯聽懂似的,仍反覆的說:「但是他有兩塊,我只有一塊。」,於是同學們忍不住「ㄡ-----的一聲,對他沒完沒了的要一塊巧克力表達極不耐煩之意。

其實他這樣的行為表現,包含著文化差異、年齡、性格與認知等等問題,但是很遺憾我沒有足夠的時間解決,而現在任他這樣「ㄌㄨˊ」下去對其他學生並不公平,於是我決定:「關於巧克力的爭議就暫時到此為止吧!有問題下課再來找我,現在請你回座。

我請助教把他帶回座位,並對課程做結語;忽然,他舉手站起來,這次沒有直接走上講台,而是在座位處興奮地向我報告:「老師!我有兩塊巧克力了!」並且大方地標榜出:「是那個人給我的!」順著他手指的方向,有個靦腆的小男生忙不迭的擺手:「我不吃巧克力!所以送給他。

那小男生外表並不特別出色,但卻宅心淳厚。我大力的褒獎了他!

一個善良的行為加上適時的獎勵,往往有啟蒙之功,能讓大家「良心發現」!隨之立刻有一個、兩個、三個紛紛「慷慨解囊」,「巧克力男孩」獲得了一手的巧克力!他樂得眉開眼笑:「老師!他也給我巧克力!還有他、他、他!

「你高興嗎?」

「嗯!」

「但是你要記得,雖然你有了許多巧克力,但是只有一顆,是老師給你的!也只有那一顆,是你靠自己的表現而獲得的!知道嗎?」

從他臉上的表情,我不認為他了解我話裡的含意。但是他接下來做了一件事,倒是令我挺吃驚的,他說:「我只要兩塊巧克力,一塊給我、一塊給我弟弟。」,說完便「物歸原主」,把多餘的巧克力還給同學。不過很妙,現場竟沒有一個人願意收回那愛心巧克力。

我不清楚結果到底誰拿了幾塊巧克力,只記得當我歩出教室時心情很愉快!「巧克力男孩」提醒我們:

那些號稱「麻煩」的孩子,有可能秉性直率;

那些外貌「平庸」的孩子,有可能內在不凡;

那些言行「計較」的孩子,有可能並非貪婪;

那些狀似「瑣碎」的細節,有可能改變一切!

或許,就是這些「可能」有兌現的可能,故老師總懷抱著無窮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