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部小圖.jpg  口述  謝小玲 / 打字  陳書寧 / 整理  邱筑君

 

我們在教學常遇到的狀況是,家長一開始搞不清楚什麼是說唱藝術,他們一方面抱著懵懵懂懂的心態,不知道孩子能學到什麼?有的知道什麼是說唱藝術,會覺得小孩學了可以去表演。

不管是什麼心態讓家長把孩子送來學說唱藝術,我們都會跟家長說,不要覺得孩子送來一定能上台表演。這是一個機會,就像我們一樣,多少藝人浮浮沉沉,有幾個人能上台?上台之後又能存活多久?說唱藝術主要是教孩子語言組織能力。因為我們看現在孩子說話沒有什麼組織能力,中文能力也很差,就算好,也常不知道該怎麼組織怎麼運用,很容易受同儕或媒體所影響,比如大家說火星語,不跟著這麼說就會被說很怪。

我覺得這是環境。

像我們這種四、五十年代的,記得我高一生日的時候,我爸爸送我唐詩三百首平裝本,我會去閱讀,那時我們有教文言文,所以讀文言文就不會覺得好笑,因為那是要考試的課程。

可是現在說個文言文,就會被認為很奇怪,因為現在普遍白話都講不好,聽到文言文更會覺得奇怪。

我們在教學的時候,會盡量讓學生語言組織好一點,說話清楚一點,一開始可能看不到什麼成效,等以後要找工作、去面試,在技術、專業上都沒有問題,等到最後一關面談、或是要派到國外……這時就是看組織能力了。是不是能夠擺在最前面去做公關,去推動很多事?這時說話組織能力就派上了用場。

 

還有像分班問題,我們團裡面是有分年級教。

不過,我自己在外面上課也碰到很多,因為家長把這些課程當成安親班,而外面的單位收學生的時候,年級範圍也訂的較寬鬆,比較沒有想那麼多。

不像我們團的課程是有延續性的,發現不錯的學生就鼓勵進階,對學生來講這樣會比較公平一點。可是其他單位邀請的活動,我常碰到低年級的學生,有些字或意思他聽不懂,大方一點的會問老師什麼意思?但要是跟他詳細解釋,就浪費時間,而且有些高年級學生會不耐煩;看講義的時候,不知道字怎麼寫,還得告訴他,甚至注音,高年級的又會覺得浪費時間。慢慢地,低年級會覺得吃力,高年級會覺得無聊,因為每講一句都要解釋,造成低、高年級間在課堂上有拉鋸戰,永遠不會平行,這是我碰到最多的狀況。

像我那天去上一個班,也是這個問題,低年級的字都不會寫,你教他單口,好多字都不會念,一念大家就笑不停,一被笑學生就有挫折感,還得鼓勵的說:「這位同學只有二年級呀!大家不要笑他,這是每個人都有的過程。」

 

 但就整體來說,上課還是很愉快的。

教學本來就很愉快,尤其我們又是說唱藝術,是比較技能性的課程,這技能性又可以和國文,說話課有相互影響關係,但希望家長的心態可以放的輕鬆一點。

比如成果發表,有些家長會來問我們,為何繳一樣的錢,別人的小孩可以上兩段節目,我家小孩只上一段?或是我家小孩為何上的段子比別人短?這時我們會反問家長,小孩是不是有一樣的能力?我們當然希望每個孩子都可以演雙簧、對口、單口……樣樣全能。但孩子消化的了這麼多嗎?當然是把孩子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希望能讓觀眾感動。

有的家長就很棒,說他的孩子,第一天來就被罵,之後不敢來,但家長一直鼓勵小孩再嘗試。我覺得那家長真的很棒,其實他的小孩沒有表演得很好,但是他可以定下心來在台上表演,讓家長覺得很感動,一直跟我們謝謝,我覺得這就是家長的心態。

也曾經碰過移民的學生,爸爸在國外,媽媽在國內工作,爸爸一直想讓小孩把中文練好,一來就告訴我們,在美國家裡就是講中文,孩子回來跟爺爺奶奶住。我發現在國外長大的小孩,會比較放的開,也比較大方,碰到什麼問題就會問,洋式國語講一大堆,被同學笑也不會怎麼樣,反而覺得這是一個學習環境,我沒關係,給你們笑。小孩一樣是二年級、三年級擺在一起,可是他就是不一樣,看老師怎麼去琢磨他們。

那天文彬老師講的一句話我蠻贊同的,他說很多人說「快樂學習」,其實學習是不快樂的。當下有很多家長覺得奇怪,為什麼學習不快樂?文彬老師說,學習一定是痛苦的,因為還沒學會一樣東西的時候,必須要花很多時間,只有學習完的成果才是快樂的,我覺得文彬老師講這句話很有道理,所以他會比較嚴格去要求。

但一個團隊裡,不能每個老師都這麼嚴格,會讓學生有壓力。我們的師資裡,文彬老師很嚴格,因為他教竹板一定要嚴格,竹板同樣二十個人,有人答答答學很快,有人學半天還拿不好竹板,不可能為了那幾個學生停下來等待,所以一定要嚴格要求學生專注學習。

怡均老師,是整個教學部的負責人,他會希望成果能夠以最完美的形式呈現,所以也會嚴格些。

其他的老師,像我,就是比較會跟小孩玩,因為我覺得不需要這麼兇,不過就這幾堂課嘛!但偶爾也是要兇,不要讓學生都不怕你,又敢接近你,我是一直在扮演這樣的角色,就是學生喜歡你,講的話也會聽,一個團體裡面,能夠這樣穿插安排的話,學生會覺得今天上課很輕鬆,明天又緊繃一點,後天又輕鬆一點……學生反而會期待這種感覺。

要是每個老師都很輕鬆,學生學習上效率會慢些;但若每個老師都像文彬老師這麼嚴格,不管對學生或家長來講,快樂學習的第一步就不快樂了,會有很大壓力。像小時候我數學很爛,我不喜歡數學,每次上數學課我就很痛苦;我國語很好,我就很喜歡上國語課,我覺得那會是有落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