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大紅

台灣人享有很大的言論自由,不管什麼樣的想法,都能說出來,不必擔心會被當局壓制。唯一要擔心的是被批評的對象,是不是會認為在誹謗。

對相聲來說,言論自由意味著有豐富的題材可以講,不管什麼樣的內容,相聲演員都能夠做為表演的內容,包括政治、社會、宗教、經濟、名人、八卦的。演員要自己取捨適當的內容,組成包袱演出。

反過來說,也因為言論自由,什麼樣的題材,電視、報紙、廣播都會有人說,沒必要特別由相聲演員來說。對觀眾來說,我來聽節目,如果內容和電視、報紙、廣播類似,那麼這場節目也沒有太特別的地方。比方說批評時政,每天晚上都有政論節目在批評,有何必多一段相聲來說一樣的事情呢?又例如每天都有全民最大黨,對於政治現象也從另一個角度做出犀利的嘲諷。又例如說各類八卦,每週三出版的壹週刊,都是當天電視新聞的主打,相聲演員又能擷取到什麼觀眾不知道的呢?

每天的報紙都有評論,對某類議題特別關心的人,也能在網際網路找到特殊話題的部落格、論壇。觀眾的口味越來越小眾,相聲演員,還有什麼話題是大家都喜歡的呢?

如果光想從內容上取勝,確實不容易,在言論自由、資訊發達的今日,什麼樣的內容,都被人家說過了,稍微google一下,你會驚訝,原來自己靈機一動的想法,早就出現過。想要取勝,還是得在表演上面努力,如何組織包袱,比如何想內容重要多了。相聲的笑的藝術,怎麼逗樂,比傳達什麼樣的思想重要許多。老掉牙的笑話還是可樂,但是要怎麼讓大家樂呢?這正是要思考的地方。

沒有內容的相聲,聽過就忘?

當然是這樣,但是,有內容的相聲,又能記得多少?聽相聲為了娛樂,不是聽說說教。聽相聲長學問,不代表聽每一段都要長學問。觀眾不一定記得這段相聲說了什麼有意義的內容,但一定記得這段相聲是不是可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