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塊板   整理  林文彬

 

本段為1998731日,吳兆南、魏龍豪老師在台北新舞台最後一次搭檔公演「上台鞠躬」,演出的影像檔:

Part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58zaDaIoRE

Part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xYnsO5owoY

Part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UYK95vb-lk

 

本文本是取自李潤杰的版本。

http://www.kuai-ban.com/article/Class3/Class23/200402/60.html

另附上梁厚民版本,也是師事李潤杰。

http://www.kuai-ban.com/article/Class3/Class27/200704/487.html

 

另放上不同版本,高鳳山「武松打店音檔」。

http://www.kuai-ban.com/article/Class3/Class24/200606/425.html

 

打起這個竹板不囉唆,

表一表梁山好漢武二哥。

二武松替兄報仇殺了嫂,

發配就往那個孟州挪。

大堂以上點差解,

派了董平、薛霸押解著。

董平把公文拿在手,

薛霸他襦套肩上擱。

軍解三人上了道,

翻高山、過大河、走了歇,

荒田野地、高高矮矮、

曲曲彎彎、坑坑窪窪、

顆顆絆絆的油延小路爛泥窩。

這時候正是六月六,

二武松出汗賽過瓢潑。

董平說:這六月三伏真叫熱,

薛霸說:

那二哥的身上還帶著傢伙。

董平說:咱快給二哥卸枷鎖,

薛霸說:對!

絕不叫二哥受折磨。

武松他聞聽一瞪眼,

二位賢弟說話理不合。

你們不知大宋朝的王法緊,

要是跑了二哥誰擔著。

董平說:嘿!二哥,

你就跑了吧!

這人命的官司我們擔著。

武松聞聽微微笑,

您倆這個朋友倒交得。

立刻把這刑具都去掉,

邁開大步快如梭。

眼前有一道大山嶺,

路旁有大柳樹一棵。

董平說:二哥這天氣這麼熱,

咱們樹下歇會多快活。

好!軍解三人,樹下來涼爽,

不多時,紅日滾滾就要落山坡。

武松說:天色已晚難趕路,

咱們找個店房住下把酒喝。

董平說:哪有店房還不知道呢

薛霸說:這個地方我也沒來過

軍解三人正在為難處,

唉!打柴的樵夫下了山坡。

只見他,身上穿的本是短褲掛,

肩上擔著一條乾柴火。

腰裡邊別著夾鋼斧,

有一雙破鞋踏拉著。

樵夫擔柴來得好快,

在那柳蔭樹下把挑擱。

武松站起來一拱手,

尊聲樵夫老大哥。

此處可有招商店,

啊!樵夫他這才看明白。

這個人他長的一個好大個,

他身穿著罪衣為甚麼?

再一看!董平薛霸是解差,

才知道是一軍二解在歇著。

喔!你們三位要住店啊,

看!越過這個大嶺十字坡。

十字坡倒有三十二家招商店,

要記住!

有家張家老店可住不得。

別人家開店都是男兒漢,

他家開店是個惡老婆。

叫母夜叉孫二娘,

她丈夫外號靜街羅。

你們要是住了他的店,

夜晚三更把頭割。

拿你們的人肉包包子,

不到天亮就出鍋啊。

武松聞聽一瞪眼,

甚麼人他敢安煮人鍋?

哼!甚麼地方敢安?

他那就敢安著煮人鍋。

我說這你不信,

你們到那準死不能活。

武松說:我從小跑腿常住店,

被宰的滋味我可還沒嘗過。

今天我一定要住他的店,

倒看他怎麼樣的把我的人頭割

樵夫說:那你願住啊你就住,

那你是願意下湯鍋。

你去吧!他們兩個一鍋煮,

你這個大個就夠一鍋了。

武松說:是死是活你甭管,

不要跟我再囉唆。

哈!好啦!嘿!

我這良言難勸該死鬼,

我管你是死還是活。

樵夫擔柴揚長去,

董平、薛霸一旁叫二哥。

二哥啊!咱們甚麼地店住不了,

嘿!非住到他那幹甚麼?

武松說:我從小跑腿常住店,

路見不平就要管,

豈能留這殺人窩。

嘿!好啦!那二哥要住咱就住,

薛霸說:對!

跟二哥一塊死了也值得。

說著話,拿起了東西朝前走,

路過一道乾沙河。

武松說:你們哥倆放下大襦套,

撿些石頭裡邊擱。

董平說:二哥!

常言說路遠物輕載,

你要撿些石頭蛋子幹甚麼?

武松說:這個娘們開黑店,

圖財害命做黑多。

裝石頭,這是假充銀子當硬貨,

他一見咱這個大襦套,

準得樂的了不得。

再一說,半夜三更交了手,

這就是沒有把的好傢伙。

對!嘿!這個董平撿薛霸擱,

劈哩啪啦的挺忙和。

不大會裝了半襦套,

不夠千斤也有八百多。

武松他一指大襦套,

你們哥倆誰扛著。

董平說:我來!嘿!唉!哎!

他搬了兩搬沒搬動。

薛霸說:你瞧我的,

噗!噗!哎!

他挪了兩挪也動窩。

二哥!我們哥倆全都搬不動,

武松說:你們不行有二哥。

說罷單膀一叫勁,

抓起來就往那肩上擱。

邁開了大步朝前走,

噌的一下就進了十字坡。

 

那位說了,怎麼這快?

說書的嘴,唱戲的腿。

說書的嘴快,唱戲的腿快,

只要說書的一碰嘴,

唱戲的在台上這麼一繞彎

甭管多遠,即刻就到。

你聽這齣戲〞取雲南〞,

萬里雲南,多遠啊,

就這位將軍一聲令下,

眾兒郎!兵發雲南去者,

這士兵們旌旗一舉,

在台上一繞圈,

嘟...隆咚嗆,

啊!人馬為何不行?

報!兵至雲南。這就到了。

說書的嘴就更快了

噌的一聲進了十字坡了。

 

咱不說武松找黑店,

咱再說二娘夜叉婆。

她站在門口正招客,

嘿!乖乖的小嘴真會說。

喲!南來的客、北來的客,

您都到我們這個店裡來住著。

屋子亮敞又寬闊,

打掃的乾淨又俐落。

紙糊的白牆找不著個破,

臭蟲到處去搭窩啊。

進門先有迎風酒,

出店再敬酒一桌。

有甚麼東西您交給我,

丟了甚麼陪甚麼。

有錢沒錢您只管住,

下趟來您還照顧我呢。

孫二娘這裡正賣嘴,

嗨!來了好漢武二哥。

他見二娘,

粉紅的絹帕頭上罩,

鬢邊斜插著海棠花兩朵。

上身小襖鶯哥綠,

大紅中衣,燈籠褲腿抹腳脖。

再往這個下邊這麼一看,

兩隻腳不太大,才有一尺多。

身高足有八尺半,

瓜子臉,乾乾淨淨通鼻樑

元寶的耳朵尖下瞌。

兩隻眼不住的滴溜轉,

柳葉眉朝上立立著。

武松看罷心暗想

這準是樵夫說的那個夜叉婆。

嗨!店家嫂,

你們這裡要是張家店,

我們住下才適合。

驚動了二娘抬頭看,

喲!她見武松身高足有一丈多。

青綢子六綾壯巾頭上載,

高挑慈菇足有一貶多。

左鬢邊鑲一朵素絨球,

名叫英雄膽,

身穿著罪衣可沒載傢伙。

青緞子薄底燕雲快靴穿腳下,

渾身上下很俐落。

五官清秀帶著煞氣,

有一個大襦套就在他的肩上擱。

身邊還站著兩個公差,

手裡頭拿著硬傢伙。

孫二娘看罷開言道,

笑嘻嘻的把話說。

老客啊!我們這裡就是張家店,

我們掌櫃的外號淨街羅。

三位老客要住店,

快快快!請到裡邊來歇著。

武松想,這個娘們開黑店,

得試試她的武藝確如何。

想到這,叫聲店家嫂,

我這有一個大襦套,

有許多東西裡邊擱。

你要能接住我這個大襦套,

我就在妳這個店裡來住著。

妳要是接不住我這個大襦套,

我是趕早就往別處挪。

二娘說:你把那東西交給我,

武松說:來!我這個襦套你接著

雙手一舉大襦套,

他朝著二娘頭上戳,

孫二娘抬頭這麼一看,

喲!乖孩子

想試試奶奶我的活兒啊,

嘿!上身這麼使了一個關門鎖,

一斜身!來了一個鳳凰大削窩,

襦套足有千斤重,

一回手!挾在胳肢窩了。

她片兒片兒的往裡走,

嘴裡還不住的直哆的。

我當這襦套有多重呢!

鼓鼓囊囊的沒甚麼。

董平薛霸一咧嘴,

我說,他愣說這裡面沒甚麼。

就憑她身上這點勁,

今兒晚上準得下湯鍋。

我說二哥啊!

咱們甚麼地方住不了啊,

非死在這邊幹甚麼。

武松說:二位賢弟別害怕,

一會兒打架有二哥。

是啊!有你就沒我囉。

董平說:這個地方好比閻羅殿,

那個娘們好比五閻羅。

二哥他就是個勾命鬼啊,

薛霸說:咱倆呢?咱倆!

咱倆是屈死的冤魂還用說嘛。

說著話來到了上房內,

孫二娘忙把襦到一旁擱。

笑嘻嘻的開言道,

三位老客吃甚麼?

武松說:你們這裡-賣的甚麼飯?

二娘說:有薄單餅、ㄚ盒子、

羊肉包子新出鍋。

三位老客全都餓了,

我撿盤包子先吃著。

好!孫二娘答應一聲走出去,

不大會兒,

端來了包子放在了八仙桌。

董平、薛霸全都餓極了,

伸手就把那包子摸。

一連氣吃了八九個,

二武松,

只覺得有股腥味薰腦殼。

賢弟!這包子裡面是甚麼餡?

薛霸說:

我這光顧吃了,還沒嚐著。

二武松,播開包子一看,

啊!有一塊人指甲,

店家嫂,這是甚麼餡裡邊擱。

二娘說:包的本是牛羊肉,

蔥花醬油佐料多。

這裡邊怎會有人指甲

喲!老客您可別胡說。

我看看,

孫二娘朝著包子裡邊這麼一看,

喲!這不是指甲是甚麼?

他眼珠一轉生巧計,

笑嘻嘻的把話說。

老客啊!昨天這裡逢廟會,

店裡頭賣的包子多。

牛羊肉餡不夠用了,

我宰了三隻鴨子二隻鵝。

這明明是片鴨子嘴,

老客您可不要亂疑惑啊。

二武松,把這包子忙放下,

伸手又把那好的摸。

再把這個包子掰兩半,

露出一撮人頭髮。

店家嫂,剛才那就算是鴨子嘴,

這裡邊怎麼會有人頭髮?

二娘想,這個大個不好惹,

怎麼毛病單叫他挑著啊?

她眼珠一轉生巧計,

笑嘻嘻的把話說。

老客啊,

昨天趕會我起的早,

我梳頭梳下了一綹爛頭髮,

左找右找沒找著,

掉到餡裡了,

都怪我的手腳不俐落。

咳!你這包子到底是甚麼餡?

少在我的面前動口舌。

假若不肯說實話,

我砸了你的包子鍋。

喲!孫二娘聞聽假裝一繃臉,

嘿!你這人住店事真多。

橫挑鼻子豎挑眼,

打進門你就找尋我。

不怪你年輕輕的當軍犯,

還不知你在家裡幹甚麼。

不願住店你快點走,

你別在這裡胡囉唆。

武松心想,打了吧,

又一想,摸摸底細忙甚麼。

店家嫂,

剛才我說的本是玩笑話,

你千萬別往心裡擱。

你把這包子端下去,

拿些好酒我們喝喝。

孫二娘,一聽武松要喝酒,

心裡說:乖孩子,

你懂的事情不算多。

我當你是個久闖江湖客,

原來你也是個撲燈蛾啊。

既然你要喝奶奶我的酒,

蒙汗藥我就能夠把你捉。

想到這說,老客要喝甚麼酒啊?

武松說:白乾燒酒最適合。

好啦!孫二娘答應一聲走出去,

不大會!

拿來了燒酒足有八斤多。

大酒楮櫓放在了桌子上,

酒杯酒碗面前擱。

董平、薛霸一見酒啊,

哈拉子流出了半尺多。

它斟出酒來剛要飲,

武松一看了不得。

見這個酒,

翻起了黃花冒綠沫,

賢弟!這酒您們先等會喝。

店家嫂,剛才我說話得罪你,

請喝杯水酒恕過我。

喲!孫二娘聞聽嚇一跳,

莫非這個大個兒他懂得?

這明明是碗毒藥酒,

我要喝了可怎麼能夠活?

她眼珠一轉生巧計,

笑嘻嘻的把話說。

老客啊,我從小燒香許過願,

絕對不能夠把酒喝啊。

喝了酒!神佛要怪罪,

大難臨身逃不脫。

武松一聽這兩片嘴,

氣死了巧嘴老八哥。

店家嫂,既然不喝酒,

請到裡邊去休息,

我們哥三倆慢慢喝。

好啦!孫二娘答應一聲往外走,

二武松,拱手相送把挹作。

一回頭見董平薛霸正飲酒,

賢弟!這酒你們可不能喝啊。

董平說:我才喝了三碗半,

薛霸說:

我一連氣喝了四碗多啦。

唉喲~二哥,

這房子怎麼要遮個啊?

唉喲~我的肚子裡邊要開鍋。

董平說:

二哥,我這個眼前冒鬼火,

二哥,你怎麼長了兩個腦殼啊?

說著話,噗通噗通全倒地,

口吐白沫把眼閤。

武松想救已經晚了,

手把著酒碗暗思索。

嘿!

倒不如我也假裝喝了蒙汗酒,

倒看看這個娘們,

他怎麼樣的把我捉。

想到這,拿起酒渚嚕,

順著牆角的窟窿裡潑。

咚───,

毒藥酒灌進了老鼠洞,

藥死了耗子一大窩。

二武松,

把酒渚嚕叭喳摔了紛紛碎,

乒!一腳踢倒了八仙桌。

假裝翻身倒在地,

一隻眼睜、一隻眼閤,

這屋裡頭劈哩啪啦,

劈七噗通一陣響,

跑來了二娘夜叉婆。

見三人全都倒在地,

武松的口裡也吐白沫。

二娘想,這個大個兒不好惹,

這個酒,他是真喝了,

還是假喝了?

孫二娘,

怕武松假裝喝了蒙汗酒,

她走上前,要試探試探武二哥。

她從小練過鐵沙掌,鷹爪力,

用手指頭,愣往武松的身上戳。

她一邊戳著一邊叫,

喲!老客啊!

你起來吧!你起來吧!

別在地上來躺著。

白天出了一身汗,

夜晚著涼了不得。

要睡覺你到炕上睡啊,

動不了我來給你鋪被窩。

孫二娘,他一邊戳著一邊叫,

手指頭,愣捅武松的胳肢窩。

她捅得武松把牙咬,

心裡說,妳這個娘們好缺德啊。

孫二娘一連捅了十幾下,

見武松紋絲沒動窩。

心說這算沒錯了,

她站起身來把話說。

嘿!大個子,

一進店門你就搗亂,

你還要砸我的包子鍋。

我開黑店,

附近的好人都知道,

贓官惡霸到這別想活。

你不帶枷、不戴鎖,

這樣的軍犯我沒見過。

你襦套的銀子還真不少,

發配還隨便亂揮霍。

你準是,欺壓良善常作惡,

打死了人命逃不脫。

仗著你家有財勢,

花錢買命、贓官受賄,

將你發配路過十字坡。

今天你犯在了奶奶我的手,

我宰了你這地頭蛇。

說到這,她沖著後面一聲喊,

叫聲伙計們!都過來!

幫著奶奶幹點活。

噯!來啦,來啦,

二奶奶,

你叫我們幹點甚麼活兒啊?

看見了沒有,

先把這個大個兒抬到後邊去,

該怎麼著,就怎麼著。

明白嗎?

呃!明白,

有兩個大的店小抬大腿,

有兩個店小架胳膊。

前邊有兩個抬腦袋,

後邊有兩個托屁股。

八個人抬起了武老二,

晃晃悠悠的往外挪。

有一個小子想買好,

他笑嘻嘻的把話說。

二奶奶,那兩矬子,

最多不過三百六,

這個大個足有四百多啊。

武松聞聽不高興,

他嘴裡沒講心裡說。

少林寺過秤,腰我是六百五,

你說二爺才有四百多。

我給你加點份量嚐一嚐,

叫你這個小秤打不住砣。

想到這,他使了個千斤墜,

啊,唉──!

忽拉拉,壓倒了店小一大籮。

噯呀──!

你的腳踩了我的腿了,

呦──!

你的屁股坐了我的胳膊了。

唉喲!我的腰全都岔了氣了,

耶──!這是誰踩了我的耳朵。

孫二娘一見有了氣,

呸呸呸!

要你們這些沒用的東西幹甚麼?

都閃開!

孫二娘,走上近前一伸手,

抓住武松往起托。

好武松,鱧魚打挺忙翻起,

乓!一腳踢倒二娘夜叉婆。

一個箭步闖上去,

踩住了二娘的心口窩。

店小們忽拉一聲往外跑,

掌櫃的!快來吧,

二奶叫人給拾拾逗了。

都閃開了!噌!

竄出來了張清淨街羅。

一把鋼刀手中握,

寒光燦燦把眼奪。

舉刀要把武松砍, 

啊!原來是自家兄弟動了干戈。

忙喊武松賢弟慢動手,

那是你的嫂子打不得。

武松他個抬起頭來看,

原來是菜園子張清張大哥。

他撤步抽身忙施禮,

噌!從地上蹦起了二娘夜叉婆。

張清給他們來引見,

孫二娘,笑嘻嘻的把話說。

我謝謝兄弟這一腳,

武松說:

我多謝嫂子沒有把我下鍋湯。

這就是,武松打店遇好友,

英雄們相會在十字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