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葉怡均

第一個被我稱為「菩薩」的學生,是一個性格溫淳而內斂的男孩,這孩子靦腆寡言、說起話來輕聲細語,不論對他說什麼、要求他怎樣,他總是點點頭,臉上露出含蓄而謙恭的微笑,和笑渦。
每次練習,只要輪到他,所有聲音就畫上休止符,只剩下畫面,畫面裡是他的笑容和笑渦!
這孩子也不是沒脾氣,不過大概從來沒發過脾氣;有次練習語言表情,我要求大家得用「生氣的情緒」講話,全班小孩都鼓譟起來,像獲得釋放般吼著叫著,唯有當輪到他,憋了足足有五分鐘,臉都漲紅了就是吐不出一個字來,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張開嘴,仍然只是輕輕哼哼兩聲,並且還伴著那招牌的、含蓄而謙恭的微笑,和笑渦!我問他:「這就是你『生氣』時說話的語氣和表情嗎?!」他囁嚅地回答:「不------不知道!我----我沒生過氣。」
這還是私底下,到了台上,他更加含笑不語!
天啊!他是來學相聲的!不說話哪行?這可令我頭疼!
不過頭疼歸頭疼,不知爲什麼,我對他只能心裡乾著急卻發不了火!彷彿他的笑容中有一種力量令我平靜、又似乎他的無聲pause了時空給我反省的機會!
是啊!我急什麼呢?花開有時、花謝有時,四季有時、生死有時…..什麼都有「時」,不是嗎?現在做不到的,不表示將來不會做到,也許是「時」未到?況且即便他暫時克服不了、不敢上台或不能好好說上一段相聲,那、那、那又算得了什麼呢?那既無損於他的美好品行、而他所該有收穫也絲毫不減啊!
想通之後,輕鬆多了!認準這孩子來是為了教我學會「等待」那個「時」的;於是,我懷著喜悅的心情接受磨練,並暱稱他是我的「菩薩」!以便隨時提醒自己,這位!是來幫助我修行的!
沒想到這暱稱,不只轉化了我的心境,竟然也影響了他!後來他母親透露曾經問這寶貝要不要繼續學相聲,他居然如此回答:「我不能不學,因為我是葉老師的『菩薩』!我得幫助她修行!」你說這孩子!多幽默!那平時表現豈非深藏不露?
我很高興2007年暑假,這位小「菩薩」終於站在紅樓劇場的舞台上、在200名觀眾400隻眼睛的注視下,掛著招牌微笑和笑渦,大大方方的,實踐了他的許諾,勇敢的完成了他為自己所訂下的演出任務!我也期許,當他愈來愈有膽量講出想說的話時,不要拋棄他那含蓄謙恭的微笑,和笑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