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邱筑君

班上有個很喜歡為相聲稿加台詞的小男孩。

他在去年的成果表演裡,節奏掌握之準確及表演的靈活,是我在目前教過的學生裡最讚賞的一個。

今年看他又回來上課,我還蠻開心的。

 

發下稿子的時候,他問我可不可以自己加台詞?我說只要合理就可以。

只見他回座位埋首在稿子上塗塗寫寫。

 

練習時間結束,他總是第一個說要上台的。

今天練習的段子是規律,他是捧哏。

原本的台詞是這樣的...

逗:比方說被蚊子咬了得抓癢啊!

捧:是啊!

逗:抓癢就有抓癢的規律。

結果逗哏的說,比方說被蚊子咬了得抓癢啊!

他卻接著說,不,我都用防蚊液不用抓癢!

逗哏的同學當場呆住,不知該怎麼接下去,台下同學可樂了,他見逗哏的接不下去,自顧自的繼續述說防蚊液的好處。

眼見這段子快變成防蚊液說明,我笑說這樣會讓搭檔接不了話,而且沒辦法回到主題,就不能算是成功的加詞,要再想想。

下了台,馬上又看他在那塗塗寫寫。

 

接著,我要每個人把這段相聲改成單口,他又搶著第一個上台。

一開始都照稿走,中規中矩的。

抓癢有抓癢的規律,抓癢有什麼規律呢?

你們自己回去查字典!

不過回去查字典太慢了,我在這裡直接告訴你們吧!

又自個兒加詞了,不過這次加的還算不錯,我只是笑,沒打斷他。

他看我沒說話,似乎來勁了,開心地繼續說下去,不過都照稿走,沒再脫稿演出,一直到最後,這樣就成了猴兒了。

我以為就這麼結束了,正要開口說話,沒想到他又迸出一段...

不過這其實還不太像猴,這樣比較像,邊說他邊用兩手扯著耳朵。

我忍不住笑了,台下同學也大笑起來。

因為他頭圓圓的,耳朵這樣拉圓了,加上表情,真的很像猴子!

真虧他想得出來。

 

其他同學受他的啟發,也常有驚人之舉。

另一位小男生也說,什麼叫做規律呢?就是一件事一定要照一定的規矩來做,要不這麼做就是違反常理,我來舉一個糖炒栗子,喔,不是,是例子。

 

上課總是笑聲不斷,看別人上台練習成了一件很快樂的事,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有人突然迸出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哏。

小孩的聯想力和想像力真是無遠弗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