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塊板  整理  林文彬     

內容敘五代時,青年將軍高君保去南唐,中途路過雙鎖山,正趕上年輕的女寨主劉金定在山下立牌招夫。牌上說,誰要在武藝上勝過自己,就許配給誰。高君保認為她口出狂言,取出鋼鞭砸了招夫牌。劉金定下山質問,兩個人比起武來,在交戰當中互報身世,劉金定愛上了文武雙全的高君保,最後高君保被擒到山上,和劉金定成了婚。唱詞語言生動精練,故事結構緊湊,人物性格很鮮明。

 

另附上王鳳山老師演出影像給大家參考: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HVoTv8_lytU/

說狼煙滾滾火藥濃,
兩軍對壘起了戰爭。
在那山間岐嶇的小道上,
有一匹駿馬在奔騰。
喝!這匹馬,
渾身上下一團雪,
在那馬鞍上,
端坐著一位小英雄。
他就是,少年的豪傑高俊保,
又名叫高瓊。
一心為搭救老父翁,
他是直奔壽州城。
說這一天,
小將摧馬朝前闖,
猛抬頭,
見一座高山把路橫。
紅旗下閃出了大岩牌一面,
朗朗的大字寫得清。
上寫道:雙鎖高山丹鳳嶺,
女寨主劉金定佔此高峰。
有人若從山下過,
留下真姓和實名。
還得跟著姑娘比比武,
是論一個高低見輸贏。
敵住了姑娘的文武刀馬藝,
請到了高山拜花燈。
敵不住姑娘的文武刀馬藝,
想過此山萬不能。
啊!高俊保看罷沖沖怒,
無名的大火燃在胸。
罵一聲,
這個丫頭立牌招夫太狂傲,
藐視天下的眾英雄。
說著話,
將手中的銀鎗抖了幾抖,
噗嗤嗤!
把紅旗穿了一個大窟窿。
將銀鎗掛在得勝鉤上,
颼!從背後取出兵器一宗。
竹節的鋼鞭賽虎尾,
他是單膀用盡力無窮。
就聽見趴喳的一聲響,
把招夫牌打了一個碎零零。
高俊保,扯旗砸牌剛要走,
猛抬頭!見一隊人馬下了山峰。
有八個丫環開著馬道,
在那紅旗下,
有一匹桃紅馬,
是哇呀呀的往外衝。
馬上端坐,一員女將,
英姿勃勃好威風。
只見她,
鳳翅金盔在那頭上戴,
光花閃閃耀眼明。
在那兩肩下,
滾滾滔滔的狐貍尾,
望那腦後瞧,
左右飄擺著雉雞翎。
身披著大葉黃金甲,
彩鳳團花,罩甲征袍繡得精。
護心的寶鏡如秋月,
絆甲絲絛,九股擰成。
抹裙的寶帶,寬有四指,
殺人的寶劍鞘內盛。
五彩的戰裙,遮住了馬面,
密密匝匝釘著金釘。
下身的中衣鶯哥綠,
黃金的寶鐙放光明。
坐騎一匹桃紅馬,
雙手托,銹絨的大刀亮晶晶。
只見她,摧動的人馬把山下,
擺開了陣勢要交鋒。
這姑娘摧馬到了近前,
高俊保用鎗一指把話明。
說少爺我與妳戰一會,
來來來!
咱們論一個高低見輸贏。
劉金定勒馬撐刀仔細看,
呀!見面前的敵將,
連人帶馬好似粉妝成。
看年紀他不過二十歲,
少年英俊,甚是威風。
渾身上下似銀砌,
本是能人造就的百花名。
芍藥花的銀盔,在他頭上戴,
珍珠花兩朵,素白花的纓。
柳絮花的白色銀葉甲,
雪花的珍袍,繡著飛龍。
護心花的寶鏡明又亮,
蘭草花的絲帶繫在腰中。
壺中密擺,刺梅花的箭,
豆角花的角帶,木須花的弓。
梨季花的飛抓,
在那馬鞍橋上掛,
還繫著一條,
腥腥血染,紅絨花的繩。
竹節花的鋼鞭,背在身後,
金銀花的寶劍,就在那鞘內盛。
皂角花的靴子,
可是挑著那個葵花蹬,
八寶花的鞍襯上,
繡著萬年花的松。
坐騎一匹,白龍花的馬,
他把那梨花長鎗,手裡邊擎。
劉金定看罷多時心暗想,
腹內輾轉暗叮嚀。
姑娘,我們愛他,
梨花、梅花的,
是位花的花的美男子,
說出話來,這麼一陣一陣,
桂花味兒的那麼好聽。
[這個小將的人才相貌生得齊整,
我試試他的武藝精不精吧。
想到這!叭啦啦摧馬朝前闖,
把那銹絨大刀舉在空中。
朝俊保劈華山朝下剁,
高俊保是橫鎗忙來迎。
他二人,
並不答話,戰在了一處,
可是大展奇才抖威風啊。
您看那,四隻臂膊空中舞,
八個馬蹄地上登。
這個刀砍似閃電,
那個槍扎快如風。
這一個的刀法俏勇武藝好,
那一個的長槍好似,出水蛟龍。
劉金定,刀砍不離天靈蓋,
高俊保,
可是槍扎不離兩肋和前胸。
真乃是,棋逢對手難取勝,
將遇良才顯奇能。
疆場之上殺了十幾趟,
可是不分勝敗與輸贏。
劉金定一心交戰心暗想,
這個小將的武藝果然精。
稱得起,出類拔粹,
武藝出眾的蓋世無雙的美英雄。
此人有才又有貌,
與姑娘我配婚正相應。
如果我們二人成婚配,
定能夠建立功業傳美名。
想罷多時主意定,
銹絨刀架槍桿,說聲:稍停。
你慢著動手就慢動手,
姑娘我就有話要你聽。
我問你,家住在那州並那縣,
通上你的姓來,
再報上你的名。
適方才,扯旗砸牌因何故,
我雖不怪你,要你說明。
俊保說:要問我的名和姓,
好比那陳雷貫耳,皓月當空。
家住在山東東昌府,
天城嶺上有門廳。
我的父親名叫高懷德,
本是東床的駙馬公。
美容皇姑,是我的母,
少爺我就本是金枝玉葉生。
姓高名瓊字俊保,
南唐救父,我就路過此山峰。
你不該,立牌招夫太狂傲,
扯旗砸牌我氣不平。
我要你下馬快行禮,
我好放你去逃生。
劉金定聞聽,微微的笑,
把那小嘴咕嚨了幾咕嚨。
哦!我當你是那一個呢?
原來就是高氏門中的高相公。
怪不得說話帶點山東味,
垮裡叭嘰的那麼好聽。]
噯!我問你來,
你應當問問我呀,
你要是不問我啊,
哼!就偏告頌。
我的父親名叫劉大奈,
在那河東劉王駕前把臣稱。
我的母親本是老誥命,
劉金定就是姑娘的名。
我今年整整十八歲,
直到如今未把婚成。
將軍,
咱們二人年貌武藝都般配,
我請你上山把親成。
啊!高俊保聞聽就是一愣,
喝!好啊!
好妳個黃毛ㄚ頭要成精。
婚姻大事應當慎重,
你怎麼能夠脫口而出,
看得太輕。
招夫牌,朗言大話,驕傲任性,
我今天非要管管你不成,
看看你能是不能。
說著話,噗楞!
銀槍一擰分心刺,
那個劉大姑娘,
擺開了大刀忙來迎。
銹絨刀架住了銀槍桿,
說將軍息怒,你且稍停。
我自幼學過詩書,學過武藝,
晝習文來夜習武,苦苦用功。
學成了六韜三略,孫子兵法,
習就了擺佈陣勢,查地安營。
我的刀馬純熟武藝好,
我要配一個,才貌雙全的美英雄。
雖說,這普天之下豪傑廣,
我這埋頭深閨不知情。
英雄做事須磊落,
虛虛假假是俗情。
因此,才大言設牌,我會小將,
欸!真湊巧,
今天咱們兩人得相逢了。
將軍,你就請請請來快些請吧,
請到那高山把親成,
是咱兩人拜花燈。
高俊保聞聽,微微的冷笑,
說,你這個ㄚ頭嘴巧,
說得還頂好聽啊。
我倒是可以成親事,
你來看,
我手裡的銀槍不答應。
啊!劉金定聞聽沖沖怒,
說好啊,
好你個姓高的小子,
你這樣發狂理不通。
來來來,
有什麼本事你儘管使吧,
若讓你在我的馬前走兩趟,
就算你姑奶奶,
哼!我學的藝不精。
說著話,摧馬掄刀殺上去,
高俊保,提槍應戰抖威風。
他二人,來來往往十幾趟,
可是不分勝敗與輸贏。
劉金定一心交戰心暗想,
高門的槍法果然精。
如果我們二人再纏鬥,
兩敗俱傷,可就壞了感情。
我必需,略使巧計將他勝,
擒回到山寨,再做調停。
想到這,虛晃了一刀朝下敗,
高俊保摧馬不知情。
劉金定一見心高興,
暗道說,哼!
你算中了我的計牢籠了。
劉金定,等到馬頭對了馬尾,
以擒將的飛抓顯奇能啊。
就聽得嘩愣噗通一聲響,
高俊保,
中抓落馬就摔了個倒栽蔥。
呼拉拉,上來這麼ㄚ環七八個,
按住了俊保上綁繩。
單三扣來呀!雙三扣,
一扣一扣的緊繃繃,
還是那扣不緊的用腳蹬。
金定馬上開言道:
說ㄚ環們,
綁的時候可輕著點啊,
綁重了,姑娘,我可心疼。
說著話,傳令收兵回了山寨,
立刻又把這大帳昇。
忙吩付一聲,帶帶帶,
快把那被擒之人,帶進帳中。
嚄!眾嘍兵,
拉的拉,扯的扯,
推的推,擁的擁,
把俊保推在聚義廳上,
高俊保,是ㄚ頭ㄚ頭的罵連聲。
既然,你們把少爺我捉拿住,
或殺,或剮,任你行。
劉金定,令旗一展嘍兵退,
在這大帳中,只剩幾員女兒兵。
金定欠身離了座,
走上前,親自給他鬆綁繩。
慢啟朱唇腮含笑,
說將軍上山,讓你受驚了。
我還是山下的那片話,
這門子親事,你應不應啊。
俊保說:要提起婚姻這件事,
你就是哭瞎了雙眼也不行,
不應不應就不應。
劉金定聞聽,抿著嘴笑,
叫一聲二不楞登的傻相公。
你的模樣俊俏,心可不俏,
外邊服好,內裡邊空。
你想一想,
出了這個村兒,那有這個地兒,
那有個十七八歲的大姑娘,
上趕著跟你拜花燈。
你應下吧!啊!應下吧!嗯!
南唐救父,我陪你一同行,
保管是馬到就成功。
劉金定,應下了南唐去救父,
感動了俊保小英雄。
這才舉目把嬌容看,
呀!見金定,
好像是一朵,出水的芙蓉。
烏雲般的黑髮光閃閃,
末根扎著紅絨花的繩。
桂花油擦頭明又亮,
壓鬢的金花黃澄澄。
柳葉花的長眉彎又細,
葡萄花的杏眼水靈靈。
懸膽花的鼻子,櫻桃花的口,
玉米花的銀牙口內盛。
元寶花的耳朵可是真是好看,
丁香花的排環耀眼明。
十指纖纖晚香花的玉,
芋頭花的胳肘白生生。
馬蘭花的戒指戴滿了手,
梨花的鐲子照案櫳。
她那上身穿,石榴花紅,女大襖,
梅花的絛子就把大襟繃。
扣門擰成,葫蘆花的蔓,
五個扣兒,是五個小蓮蓬。
下身的中衣本是蘋果花的綠,
八寶花的羅裙繫在腰中。
千百的花草在上邊繡,
繡的是,丹鳳朝陽,
喜鵲登梅,梅花花串成。
紫金花的褲腿,可是蛇皮花的帶,
裙帶翻飛就釘著金鈴。
人若不動他可不響,
人若一動可就響金鈴。
前走一步嘩楞楞的響,
後退一步就響嘩楞。
這姑娘就走了一個連環步,
可的嘩得楞啊!嘩得楞!
嘩了楞楞又好看來是又好聽,
嗯!看的俊保都迷登了。
高俊保,從上到下看了一遍,
說這門子親事,我應承了。
劉金定聞聽,心花怒放,
手拉著俊保把話明。
咱們二人就此拜天地,
然後發兵下山峰。
說著話,忙吩附一聲,
快把那天地桌子擺,
下邊答應可就忙不停。
一張高桌,天井裡放,
蘆蓆鋪地,紅氈子蒙啊。
對對的ㄚ環不怠慢,
攙扶著姑娘到那洞房中。
嘍兵叩喜嚐酒宴,
ㄚ環們叩喜,賞花紅啊!
漫山寨,喜燈高掛放異彩,
眾嘍兵,舉杯同慶鞭炮鳴。
這就是,
雙鎖山高俊保相會了劉金定,
可是到下回,
他們夫妻雙雙立戰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