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28.JPG

撰 文 李沐陽

    在北曲週日班的上課內容裡,並不以增進相聲技巧為重,而是讓我們接觸不一樣的領域,使我們擁有更多的知識和經驗。上過發聲以及紀錄片的課程後,我驚訝的發現:這次的課程竟然是 近代史。

    對我來說,歷史只是許多無法改變的事件,既然如此,我又何必拘泥於過去,花費心神去分析和鑽研呢?此次負責上課的是賈老師,充滿親切感的他,拉近了我們老少的距離,一開始上課,磁性的聲音也立刻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博學多聞而又詼諧風趣的他,用故事性的方法為我們解釋各個事件的前因後果,因此這比較不像是上課的形式,而比較接近「聽書」。

DSC01654.JPG

 

全部的課程分成兩堂,前半堂為清朝末年的腐敗,後半堂則是民國初創時的艱辛過程。專政攬權的慈禧太后,帶著清朝一步步走向衰敗滅亡。列強侵華,清朝無力反抗,只能不斷割地賠款,最終淪為半殖民地國家。當賈老師以低沉的嗓音描述李鴻章的感嘆:「老臣無力以回天」時,課堂中鴉雀無聲,每個人都沉浸在一片哀傷中。

    十九世紀末期,眼看清廷喪權辱國的人民,終於發出了怒吼,紛紛加入由國父孫中山先生所領導的革命運動。在一連串可歌可泣又驚心動魄的革命後,中華民國誕生了。然而戰爭還沒結束,袁世凱的復辟,軍閥的爭權奪利、國共的決裂,又掀起了一片腥風血雨。聽到這裡,只是因為考試而接觸的歷史,原來與我息息相關,若沒有先人的出生入死,又怎會有坐在課堂上,呼吸著民主空氣的我呢?

DSC01630.JPG  

感謝北曲的安排,更感謝賈老師精采的講述,他讓我明白歷史是一面鏡子,只有真正了解歷史的人,才能鑑往知來,掌握先機,獲得成功。

DSC01651.JPG

DSC016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