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75.JPG    

撰文  朱軒廷

     一場層次豐富的交響樂,需要各個聲部的和諧一致,才能演奏令人如痴如醉的佳曲;一盤色香味俱全的珍饈,需要各種食材的完美結合,才能令人吮指回味;一場精采的表演,需要每個人的協力合作,才能呈現最優質的節目。

    以往,我們極少參與幕後工作,這一次,大部分的幕後工作都是由我們自己來,免不了的生疏與緊張,在表演前一個禮拜的討論中,顯現出來。知印當起了老大哥,帶動大家的節奏和動力,大夥收起了平常的嘻笑玩樂,認真準備,就為了一場完美的演出。而整個群策群力的過程中,更體會到,原來舞台的背後,是辛苦的汗水和創意的結晶,這是需要許多人的努力與付出的。

DSC_0143.JPG    

    這次活動最特別的,是幕前幕後所有的人,是表演者,也是工作人員,各有不同的職責和角色。小組彼此的任務工作不盡相同,但少去了一組,就如機器缺了螺絲,無法正常運作,每個人都有不可取代的價值。沒有音響,賣命在舞台大聲嘶吼,也未必有人聽得清楚;沒有宣傳,台下一個人也沒有,多無趣呢?文書負責宣傳和節目單,接待負責觀眾的進退場,大夥各司其職,才能將一場表演籌備得更完善,值得一提的是,主持人要挑戰以中英文雙語來介紹,沐陽和淨雯擔起重責,壓力著實不小。

    表演前,雖不見大家緊張的情緒,但面對舞台,仍不敢輕忽,戰戰兢兢和搭檔找空排練,不斷的加強自己不足之處,藉由練習,可在舞臺上面臨突發狀況時,更能掌控得宜。收拾心情和器具,走在台北的街頭,踏著青澀的腳步,每踏一步,似乎就象徵著脫胎換骨般,在幕升幕落間成長。

DSC_0169.JPG

    表演三十六房二樓,一個露天的場地,在台北,在水泥叢林中,突見一舞台置身其中,已見幽情。古人在竹林間,搭起了竹屋,賞月撫琴,意境雖美;而我們在大廈間,辦了一場相聲表演,更見韻趣。七點了,觀眾進了場,這次最特別的,整場的背景及串場音樂,全由我們自己演奏,不假他人之手,有別於一般的CD音樂,而節目中穿插歌唱和鋼琴、古箏、柳琴的彈奏,更添幽雅之情。

DSC_0154.JPG     

    節目開始了,思豪鎮遠的<說好不說好>,替表演揭開了序曲,接下來的段子,都很精采。知印子晏的<陰陽五行>,包袱不多,難度頗高,十足考驗演員的詮釋能力;而知印良諺是整場表演的策劃,台前台後忙得人仰馬翻。其中,更有筑君老師和佩凌老師的學生一同來參與,年紀雖不大,但在台上落落大方,沉穩的表現,頗有大將之風呢!最令人期待的,無疑是良諺沐陽的<小小廣播電台>,雖然是舊稿,但經過改編後,更令人耳目一新,喔!對了,彥希的<哭祖廟>,故事歷歷在前,讓人有聽板懷古之感,不勝感嘆。

DSC_0190.JPG  

     表演後,最重要的莫過於檢討,先說說自己吧,並沒有把音響調控得很好,還讓子晏在台上尷尬,實在是很過意不去,至於別人的錯誤,沒瞧見,卻見到不少可以學習的,像人達子晏……說人達吧,看到別人不會的,卻不吝於指教,明明場務就很忙,但依然在忙中抽空幫忙,感謝。在表演的洗禮後,大家對舞台更熟悉,對於幕後的工作更有認識,而我自己也快兩年沒有站上舞台,感覺就像遇見老朋友一般,激烈而感動,重新認識自我,也重新的充實自己,感覺真好!看著每個人都越來越進步,不敢說最好,但彼此的默契、友誼依然沒變,因為相聲,串連著彼此心靈的赤子。

DSC_0181.JPG   

   「知福、惜福,更有福」,良好的資源及優質的技藝,讓我們在舞臺上得以發光發熱,但沒有老師的教導和家長的支持,哪來的機會呢?所謂「吃果子,拜樹頭」最後,要謝謝北曲的老師們,給了我們上台的機會,更給了我們一個環境得以磨練,還有家長的一路陪伴及若珊姊姊的從旁協助。節目的尾聲,關上燈,排好了桌椅,一切如舊,台北的星空,表演三十六房的二樓,剛剛那充滿文藝氣息的一幕,將永遠被鎖在記憶深處,刻畫在心坎,一群人,藉著相聲,聚在露天舞台,誰說不是緣分呢?

演出片段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