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彬.jpg


撰文 林文彬


泛『本土化』浪潮下的省思

  在新近一片泛『本土化』的口號喧嚷之下,政策的影響,同步左右著文化藝術之發展。流風所及,更衝盪著臺灣的藝文活動。

   『本土化』的理想應該是『承本、著土、化民』。廣泛吸收各類文化之長,匯集各種藝術之美,進而結合本土特性,孕育成豐潤斯土斯民的文明。

 反觀眼下一切『泛政治化』的臺灣,『本土化』已然淪為政客之籌碼,甚至狹隘的定義在語言之上。試問,區區形式上的方言替換,就能粉飾文明嗎?謬矣!語言的存在,源遠何止千年,自有其適情適性的表現形式。語言是溝通的工具,在強調族群融合的精神下,不該被強加上政治的標籤。

   隨著『本土化』浪潮的高張,傳統的北方說唱藝術受到不小的衝擊,好些個曲藝表演團體亦隨之改變路線,採用標新立異的作為。一時間,許多新鮮名詞紛紛出籠,耍噱頭,變花樣成為風尚,令人目眩神迷,應接不暇。雖然達到了一定程度的娛樂效果,也的確吸引著不少觀眾,或許也存在些許實驗性質,可是傳統說唱藝術的形式與精神,卻因此日漸模糊、扭曲。

   不光政治上的擾攘,更有過度「西化」的教育,所培養出的標準,逐漸解構著我們固有的價值觀。再加上商業主義掛帥,一波波流行的「速食文化、哈媚風潮」此起彼衰的接踵而來,更是猛烈侵蝕著傳統的精神文明。

   君憶否?那句熟悉卻久不聞的唱詞,《國旗歌》裡的「守成不易,莫徒務近功」呀!

 值此青黃不接的逆境,『台北曲藝團』一直秉持著「興往繼絕」的宏願,於現今紛嚷的社會環境裏,苦心孤詣的,試圖為傳統曲藝再現丰采而努力著。在一片泛『本土化』的迷思之下,『台北曲藝團』堅持真確的『承本、著土、化民』理念,為將來保留精緻的傳統藝術風範。

   做為一項表演藝術,曲藝一直兼負著教化的功能。在這難定紛紛的時局裏,前人的經驗或許能引發我輩的省思吧!所謂「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希望藉著每個段子的呈現,將今比古,以古諷今,達到警世、喻世、醒世的效果。

       『台北曲藝團』堅持「講究而不將就」的信念,面對自己的表演節目。我們要求演員的基本功,用難度高的傳統段子來紮實自己;我們將豐富多彩的生活題材,融匯於新編的作品之中。保持『說唱藝術』簡單而樸實的風貌,賦予更精緻的時代內涵;繼承傳統而不守舊,創作推廣更續古風。『台北曲藝團』以之自勵自勉。

   愈是在「速食文化」的流行下,社會將愈需要傳統的協調。經驗告訴我們:傳統仍然煥發著敦厚樸雅的藝術魅力。我們堅信,只要臻於精緻的表演,是不會被時代所拒的。『台北曲藝團』成立以來,不單只是要顯現曲藝的娛樂面,更期使每位陪同我們成長的觀眾們,能夠一同深入曲藝,領略那份典雅、敦厚的內涵。

   『臺北曲藝團』所安排的每一項曲種,每一個曲目,無論是傳統老段,抑或是創作新篇,都將展現我們的用心和實力,更傳遞『台北曲藝團』對時局安定的一份期盼與關心。

   謹以一首前輩藝人常用的定場詩,權為註腳:

  手把青苗播野田,低頭卻見水中天。泥汗屈膝只為稻,退步原來是向前。】

 ---------------

 『驀然回首燈闌處』

 當都市叢林取代了田野山河; 當免洗餐具取代了陶碗瓷盤。

當速食快飲取代了精熬慢燉; 當電玩樂彩取代了玩月蒔花。

當重金搖滾取代了笙管弦索; 當歌樂舞影取代了談笑書聲。

當雅痞龐克取代了倜儻斯文; 當紅包賄禮取代了道義人情。

當彈藥軍火取代了棍棒刀槍; 當安逸享受取代了勤勞奮鬥。

當奢靡浮華取代了簡樸節約; 當自我澎脹取代了謙恭禮讓。

 

置身在物質文明踰越精神文化的環境裡, 我們自豪的「五千年中華文化」竟是如此渺小脆弱。

在「口號」和「行動」兩者漸行漸遠的今天,我們忍受著交通擁塞,環保問題,政治擾攘...。你我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問題需要解決,其根本解答都說是在「文化」之上。而我們的傳統卻與流行一直齟齬著,欲振乏力。

常覺得我們自己是一群「傻瓜」,老想著替傳統文化出口氣,抱不平。經常弄得灰頭土臉,吃力不討好。幾經挫折,我們漸漸縷理出一條思路:『傳統是過去的流行,流行是未來的傳統』,於是乎,我們豁然開朗,改「針鋒相對」的衝突立場,避其鋒銳而採「絲蘿附葛」的順化作為。我們重新整合,出發。『台北曲藝團』── 應運而生。

「台北」是意喻其「今新」,「曲藝」則謂寓其「古遠」。『台北曲藝』標示著我們『融古于今,遠藝新呈』的積極行動。希冀將之藉由舞台的表演,呈現揮灑於世,漸至擴展,引發人們的省思,進而改造力行 ──這不是口號。

古詞有佳句:『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許多傳統文化的菁華,已然消失在歷史的時空裡。僅存的部份,亦如夕陽風燈般日益沉寂。莫使之終結于你我之手呀!只要您勻出一點心力。『台北曲藝團』願與您分享體會 ── 驀然回首時,荒曠寂寥處裡,含藏著的那份深邃雋永之美。這份豐厚的內蘊,屬于中華,屬于你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