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吳佩凌

「說唱藝術」、「相聲竹板」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是個似曾相識卻又有點陌生的名詞,

不過只要學校、家長得知這方面的課程資訊,

大多會積極關心這方面的訊息。

這是個好現象,代表說唱藝術在大家的心中,仍佔有一席之地,

雖然剛開始對此不是很了解,但看得出在大家的集體潛意識裡,

是共同認為學習說唱藝術對孩子有正面影響的!

 

沒錯!

經過一段時間的薰陶,

大多數的家長及孩子對說唱藝術會產生更深一層的興趣及認知,

也能感覺到孩子在過程中的成長。

 現在的孩子很幸福~在二十年前,台灣是幾乎學不到的!

以前並沒有所謂的「兒童相聲」,

但在台北曲藝團的老師、資深前輩和其他團體努力下,

現在孩子也能學到相聲竹板哦!

 

 學習說唱藝術,是為了將來要當相聲演員或竹板名家嗎?

那倒不見得~

但在學習過程中,對潛能開發及自我了解,有相當大的幫助,

在孩子身上尤其明顯~

 雖然有的孩子年紀較小,可能還不太清楚自己的變化~

但,這些都在生命留下美好的痕跡~

 

從我的經驗裡,舉幾個例子和大家分享吧~

 

 幾年前在J國小開課,居然有個國中生也來參加,

詢問之下,原來他在讀J國小時, 

本是個沒有自信、不知如何融入群體、覺得自己沒人緣又過動的孩子,

但他在參加了說唱藝術社後,

找到自我,找到和大家相處的方式,了解自己的內在,

因此升上國中後還是很想回來跟課。

就這樣,他一直跟著國小生上課後才藝班,直到國中畢業。

上課期間他一直是個很陽光、很受歡迎的大哥哥,

完全看不出來他國小的時候曾經歷過那段低潮。

升高中以後,學校離得太遠,他說:

「老師,我可能沒辦法趕來上課了,覺得很可惜!」

 

我說:

「沒關係,但要記得過程中獲得的一切,包括信心和自我發現,

幾年後如果還想學,還有機會的~台北曲藝團就在那兒,不會跑~」

呵呵!

我很放心的祝福他未來的生活,因為我在他的眼裡看到了光芒。

他現在主攻英文和籃球、田徑,

而說唱藝術在他的成長之路,留下了難忘且特別的印記。

 

 

 還有一位小朋友,家長及學校老師告知他是俗稱的「過動兒」。

坦白說,初來上課時的確令我有點頭痛,

這可愛的孩子總是不肯和大家配合,

上課時會跑來跑去,任意發言,控制不了自己,

 弄得全班都很排斥他,可他對說唱藝術卻有濃厚的興趣。

 我想,怎麼辦呢,既然來了又有興趣,他就是我的責任,

雖然一星期只見一次面,但我總能找到和他交流的方法吧!

經過一段時間,我發現他與眾不同的才能與驚人的記憶力,

也在他身上找到了他的特質,

針對這點,我慢慢的了解他,想方法教他,他也漸漸相信我,

努力一陣子後,他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在班上也開始受歡迎,

雖然這孩子上課依然不太愛守秩序,

但常常能看到他偷偷躲在角落練習段子的身影。

幾年後,他可成為了到處表演相聲竹板的風雲人物呢!

哦,對了,他的合群度也提高許多~

 

有的小朋友,第一天上課就緊張到哭了~因為要自我介紹

有的小朋友,說話不清楚又很小聲,常常言不及意,

有的說到一半會莫名的恍神

也有特別聰明的小孩,控制不了自己跳躍式的思考和無厘頭的言語…

面對個性不同的孩子,我得時而扮黑臉,時而扮白臉,

時而瞪大眼睛發狠罵人,時候放下身段親切搞笑……

每次教完課都幾乎快累趴了~教小學生真的無敵累呀~超傷元氣和嗓子的

雖然小朋友很可愛~但吵起來可是嚇死人呀…呀…呀…

 

可是看到他們一點一滴的改變和用心,

又能學到自己想學的,我就很滿足啦~

到了期末成果展的時候,孩子們一個個都有突破,表演得很完整~

~都進步了,我很欣慰呀~

他們都很棒,雖然我超級累,

但孩子們的進步和成果令我開心歡愉,這對我是個很大的力量~ 

那種感覺,無法言諭。

 

當然,改變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也不會在幾個月內速成,

各方面的進展,需要時間來潛移默化、慢慢薰陶,

在老師能盡的責任和努力之外,

開課單位的積極度、家長的配合和孩子的努力,也是相當重要的喲~

大家一起加油吧!

 


介紹怡均老師出的書之一《我把相聲變小了》兒童相聲劇本集 (附光碟)

~真是學相聲小朋友的一大福音~看了就知道~

我把相聲變小了

我把相聲變小了--兒童相聲劇本集(附光碟) (台北曲藝團策劃,葉怡均 著)

「最受學生歡迎10大好書」評選活動~獲選「好書大家讀~」 

 作者:葉怡均 出版社: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2007080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5746759

 

可上博客來購買~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8328 

 

以下轉引自http://tw.myblog.yahoo.com/crosstalk-ycy/article?mid=398&prev=430&next=391

評介◎鄭榮珍(兒童文學工作者)

中國文字真的妙不可言,因為歷史太悠久了,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文體,其中能引發孩子興趣的,除了內容稀奇古怪的故事寓言,恐怕就是說學逗唱、無奇不有的「相聲」。這門幽默藝術,大部分是發展給大人欣賞的,小孩子在旁邊湊合著,也是聽得心花怒放。幸好有心團體「台北曲藝團」,舉辦了國中、國小的的教師相聲研習營,也因而成就了這本難得一見、專為孩子而寫的《我把相聲變小了》。

這本書很有系統的跟孩子介紹相聲的知識。第一部分是「打開相聲趣味史」,以輕鬆的筆調跟孩子介紹「相聲是什麼」、「相聲的構造」,以及跟老師說明「如何教孩子說相聲」等等,井然有序、易懂易學;第二部分「進入相聲美樂地」則是相聲實例,先以六個簡短的段子介紹什麼是單口相聲、對口相聲,還附上深具實戰經驗的演出提醒,最後附上五段精彩的段子,不僅有書面文字,還有CD可供聆聽學習,而且還是由孩子錄製的,真是一本實用好學的相聲劇本集。

要提升孩子對語文的興趣,這可是一個絕佳的途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