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大紅

很多人喜歡相聲,也想講相聲,想利用一些機會來說相聲。

但不知道怎麼寫一個相聲劇本,我試著提出一個簡便的方法,讓想要寫相聲劇本的人,有一個簡單的方向和範本。

創作相聲劇本,常遇到兩個問題,一個是「不好笑」,另一個是「沒有相聲的感覺」要如何把想要表達的內容(例如畢業典禮、餐廳開幕、產品介紹)變成一段好的相聲劇本呢?

「沒有相聲的感覺」比較容易解決,利用「貫口」和「子母哏」的技巧,很快就能產生相聲的感覺。所謂「貫口」就是把同類的東西擺在一起,一口氣唸完,效果不錯。例如藥學系的新生說明會,要介紹系所的課程,就可以把「有機、分析、普動、普植、普化、分析藥理、藥劑、藥化、生藥、中藥、藥分、藥倫、臨藥、調劑還有最後的半年實習」一口氣念出來。只要掌握好念的抑揚頓挫,能夠引人注意,也會有掌聲。不過這種方法麻煩在要表演的人須要比較多的練習。

「子母哏」的技巧,則是透過捧逗雙方緊密的台詞,來營造出言語的高潮。以畢業典禮作例子。

甲: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母校的美好,這一切都會深植我心
乙:我知道你很喜歡母校,但說你永遠不會忘記,可是太誇張了
甲:一點都不誇張,母校的一切,我是這麼的熟悉,記得這麼清楚
乙:我不信
甲:不信你問,不管你問什麼,我都能立刻告訴你
乙:那我問你,我們的校長?
甲:黃蝦蟆
乙:訓導主任?
甲:大麵包
乙:教務主任?
甲:侯寶林
乙:你的班級?
甲:仁三
乙:導師?
甲:老玻璃吳大胖
乙:誰?
甲:老好人,吳德寶老師
乙:喔喔,那你最喜歡上
甲:體育課
乙:你最喜歡去?
甲:福利社
乙:你沒事就會
甲:唱歌
乙:你每天一定都會
甲:蹺課
乙:每天蹺課你還敢說你愛母校~
甲:我是說,翹著二郎腿上課
乙:這樣姿勢可不好。

上面的段子,若捧逗緊密配合,掌握表演的節奏,必然是滿堂彩。

「不好笑」的問題,則比較玄妙。一個笑話,平鋪直述的效果差,要有點高低起伏,前後矛盾,引人入勝,才會有笑聲,才會好笑。例如說,餐廳菜太好吃,導致客人自己跑進廚房端菜,搶著吃。這樣的情節,如果直接描述,只有看過實況的人,會覺得有趣。如果針對沒有看過實況的人,感覺比較淡,這時候就要比較曲折一點的描述過程。


甲:那一進去,人多的
乙:有名嘛
甲:等半天,才有位置坐。
乙:可見人夠多
甲:還好我一個人,廚房旁邊放東西的小桌子,勉強有一個位置,我坐那
乙:坐下就點菜吧
甲:我想呀,好不容易來了,當然要吃最有名的菜
乙:沒錯
甲:我就點最有名的豬排飯
乙:那就等吧
甲:我看前面那對情侶,你一口,我一口的,吃的真香
乙:是吃的真閃光。
甲:隔壁坐著,兩位同學,正在聊天喝飲料,
乙:恩
甲:廚房門打開啦,店員端著兩盤豬排飯過去。我一看,唉呀,黃澄澄的豬排,炸的酥脆酥脆,咬下去,還有肉汁流出來,真棒呀
乙:真好吃呀
甲:還有和著芝麻的醬油,兩者組合,真是絕配
乙:我口水都流下來了
甲:看著我眼睛都直了,廚房門又開了,店員端著一盤豬排飯出來
乙:給你的?
甲:不,他往門口走過去
乙:喔對,店裡人多,你才剛點,會比較慢來
甲:我就等
乙:恩
甲:過一會兒,門又開了,店員又端著一盤豬排飯出來
乙:給你的?
甲:又往門口走過去
乙:在等一會兒
甲:過沒多久,他又端一盤出來
乙:這次往哪送?
甲:還是往門口走
乙:第三盤了
甲:門又打開,店員又往門口走
乙:門口那桌人真多
甲:我受不了啦,看看門口那桌到底幾個人,什麼時候才能輪到我
乙:對呀,仔細看看
甲:我站起來,往門口一看
乙:幾個人?
甲:學校棒球隊全體來吃飯呢
乙:棒球隊!那起碼有九個人
甲:還有兩個教練和幾個板凳球員
乙:加起來十幾個
甲:還有兩個經理
乙:或!
甲:一隻隊狗
乙:狗也來啦
甲:我一看,這什麼時候才輪到我呀
乙:是呀,有的等了
甲:我想,這麼多人要吃,店裡人手不足,我幫忙他吧,這樣或許會快一點
乙:怎麼幫忙?
甲:店員剛從廚房把豬排端出來,我就接過去,送到門口那桌
乙:加快流程
甲:店員還跟我說謝謝,說他實在忙不過來
乙:生意太好了
甲:一盤兩盤三盤...
乙:ㄟ,你要去哪呀?
甲:端到第四盤我實在受不了,走到隔壁麵攤坐下來吃了


上面的例子有點冗長,但是一個簡單的笑料,就是要透過這樣層層的包裝,才能變的好笑。

不管是什麼樣的題材,只要解決了「不好笑」和「沒有相聲味」兩個問題,都是很棒的相聲劇本了。

以上資料取自 幽默館http://humorous.id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