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塊板 整理  林文彬 

這個段子是我正式上台演出的第一個段子。

附上常志的錄音給大家參考:

常志西遊記5(此本節錄片段是由5:53秒後開始)

http://www.kuai-ban.com/article/Class3/changpian/200801/551.html

常志,筆名常智,一九四九年十月生於農家子弟,自幼酷愛文藝,拜快板書創始人李潤傑的親傳弟子張體才為師,業餘學習快板.六七年保定農專畢業,到縣劇團從事樂隊工作,十年從未間斷快板,七六年常志到河北省曲藝團從事專業快板書演員.近三十年常志先後受到過党和國家領導人的多次接見。常志多次榮獲河北省創作、表演一等獎,中國曲藝牡丹獎、文學獎。

﹝話白﹞

孫悟空,

自從搬回了兵器,

率領著群猴,

是日日操兵,每天練武。

不管是花果山上的群猴,

還是七十二洞的各路妖王,

對悟空已是服服貼貼,

一呼百應。

沒有一個不服,

他是沒有一個違抗。

這一天,

操練過後,

群猴紛紛圍攏過來,

想請悟空他給指點。

不料,悟空卻是愁眉不展,

望天長嘆。

群猴一見,

悟空怎麼突然不說話了?

通臂猿猴悄悄進前,

低聲問道:

大王,為何事憂愁?

唉!你們都有了順手的兵器,

這操法也熟了,

武藝也精通了,

可是,唯獨我這件兵器,

實在是不遂心意啊。

話音未落,

通臂猿猴急忙進前答道:

大王,你乃是神聖,

凡人之兵器你那能受用。

但不知大王,

這水裡可曾去得?

唉!

為王我自從得道以來,

有七十二變之功。

上天有路,

入地有門,

步日月無影,

入金石不礙,

水不能溺,

火不能焚,

哪裡去不得?

好!既有如此神通,

在那鐵板橋下,

水通東海龍宮,

大王,

你何不去找那東海老龍王,

要件稱心如意的兵器,

豈不善哉!

嗯!好主意!好主意!

說去就去,

待我老孫前往東海龍宮,

走上一遭!

 

=============

 

孫悟空,

飛身就把這個鐵橋上,

照著水中細端詳。

口中念咒語使了一個避水法,

把個身子稍微一搖晃。

兩腳一垛往下跳,

唰啦啦,

水中閃出一道光。

孫悟空,大搖大擺的往前闖,

他是連蹬帶跳的真快當。

不多時,

中央海底已來到,

忽然間,

閃出來一個巡海夜叉把路擋。

開口就把悟空問,

喂!你是那裡的神聖到這方。

說個姓名,我好稟報,

來東海龍宮為那樁?

悟空說:

我和你們龍王是鄰居,

我就是,

花果山上的美猴王。

趕快讓我把龍宮進,

有件大事,

要找你們龍王來商量。

這夜叉聞聽不怠慢,

他個是急忙進宮,

稟報東海老龍王。

這老龍王,

他個正在宮中飲美酒,

一聞此報,

不由得內心裡邊著了慌。

啊!他怎麼來了?

這美猴王,

他可是仙胎仙體不尋常。

我早有耳聞,未曾相見,

我與他無有往來,

這何事相商?

這個~,噢~!

大概是專程登門來拜訪,

投靠我這大樹好乘涼。

老龍王,

他略一思索忙說請,

急忙整裝穿禮裝。

帶領著龍子龍孫,

蝦兵和蟹將,

出宮迎接美猴王。

啊!上仙,

請進,請進,

咱們水晶宮內議短長。

悟空躬身忙還禮,

他個隨著龍王進了殿堂。

老龍王讓座獻茶忙完畢,

口尊上仙開了腔。

啊!上仙,

久聞大名,未曾拜見,

你今日駕到寒宮為那樁?

悟空說:

自從我下山得了道,

回山操練眾兒郎。

每日裡,舞槍又弄棒,

練習武藝守山崗。

怎奈我老孫是仙體,

凡人的兵器全都使用不相當。

久聞仙鄰,享樂瑤宮神通廣,

必有那多餘的兵器在海底藏。

因此上,我特地前來求兵刃,

多多打攪!望你幫忙。

哦!原來如此。

這兵刃麼,

多了咱們可不敢應,

一件兩件好商量。

這個老龍王,他趕緊下命令,

那個厥都司啊,

忙把那大刀往內扛。

嘿!這大刀,

他個金桿銀刃閃閃亮,

瑞彩千條放霞光。

這個刀桿上邊面盤彩鳳,

刀把全用寶珠鑲。

悟空一見忙擺手,

唉!不好!不好,

老孫不愛把刀用,

使這樣的兵器,

又粗又笨太窩囊。

另賜一件怎麼樣呀?

快把那上等的兵器往內扛。

老龍王又命渤太尉,

抬出來一桿九股鋼叉放殿堂。

孫悟空,忙把這鋼叉拿在手,

誒~!這個好像絲瓜囊。

老龍王聞聽忙陪笑,

誒~!上仙,

你且仔細來端詳。

這叉,足有三千六百多斤重,

你怎能說像瓜囊哪!

悟空說:

輕輕輕,你看看,

我兩手指頭把他一挾,

還沒根筷子有份量。

請你再給換一件。

老龍王一聽害了怕,

快!快!

快抬出咱那畫桿方天戟,

看看上仙欣賞不欣賞。

鞭提督,鯉總兵,

嘩啦過來了一大幫,

他們排成隊,列成行,

抬了方天畫戟出了海藏。

一個個,

壓得縮脖瞪眼裂著嘴,

呼嗤呼嗤熱汗淌。

他兩腿哆嗦左右晃,

哼啊唉喲直叫娘。

孫悟空,忙把這畫戟抄在手,

弄了個架式一比量。

誒~!這個好像燒火棍,

這麼輕的兵器,

怎能那它守山崗。

老龍王聞聽著了慌了,

就好像大雁吃秤桿。

他個張嘴瞪眼直了脖腔,

把舌頭伸出來半尺長。

嚕~!

哎呀!上仙,

不知你的法力有多強,

我的宮中,

唯有這根方天戟,

七千二百斤,屬他有份量。

再嫌輕啊我可沒轍,

為王我實在沒法幫你的忙。

悟空說:

常言道,龍宮之內有的是寶,

因此我才特地前來求尊王。

請你再給找找看,

放心吧!保証一文不少,

我照價付銀兩。

老龍王說:

我這宮中,

確確實實再無有,

為王我怎敢把你這上仙誆。

這時節,

從身後閃出來一龍女,

上前開口叫父王:

父王啊!兒看此仙非小可,

他的神通廣大武藝強。

這幾天啊!咱海中,

天河定底的那塊神針鐵,

瑞氣騰騰直放光。

莫非此物該出現了,

據我看,

咱把那神鐵送給上仙總相當。                      

老龍王聞聽忙把擺手,

誒~!你這話說得太荒唐。

咱海中那塊,

天河定底的神針鐵,

是當初大禹治水的時候,

定江河深淺的定子,

放在了這個地方。

這神鐵,圍圓足有幾十樓,

又粗又大百丈長。

重量簡直沒法算,

別說是用手拿了,

就是咱水族裡,

龍子龍孫,

蝦兵蝦蟹全都用上,

恐怕搖它都不晃盪。

這樣的神鐵怎能當兵刃?

你給了他也不欣賞。

這龍王說罷了看龍女,

龍女走到了龍王旁。

龍王賜耳細聽龍女講,

龍女小聲細嘟囊:

你管他欣賞不欣賞,

讓他看看又何妨。

能用他就拿了走,

不能用,他再也沒理纏父王。

趕緊把他打發走,

免得惹事出禍殃。

喔~!對對對,

就依妳這個好主張。

這老龍王,轉過臉來面帶笑,

口尊上仙開了腔。

啊!上仙,

為王我還有一件神鐵,

在海底藏,

不知當用不當用。

悟空說:快快快,

快拿出來讓我看端詳。

誒~!這塊神鐵可沒法拿,

須勞駕上仙您吶,

親自到那去望望。

悟空說:好好好,

起身邁步出了殿堂。

老龍王頭前忙帶路,

他們眨眼之間進了海藏。

只見那,

海藏深處閃閃亮,

恰好似燈光在前方。

孫悟空!

大搖大擺往前闖,

急急忙忙奔了亮光。

走到了近前定眼望,

原來是,

一根大鐵柱當中揚。

這鐵柱,

瑞彩豐發紫氣繞,

他個巍然屹立海中央。

悟空一見心高興,

他個摸著神鐵,

自言自語的發了腔。

哎呀!這個東西倒不錯,

可就是使的不便當。

這要是再短點,再細點,

那該多好啊,

那才使的稱心腸。

悟空的話音剛剛落,

這神鐵,

唰的一聲往回闖。

您再看!

長了剩下十幾丈,

他個粗細像個大水缸。

悟空一見心花放,

摟著神鐵直嚷嚷。

喂!再短點!再細點!

唰~!這神鐵,

一下縮成了一根小房樑。

好~!

再短點,再細點就更妙了!

錚~!

這神鐵,

一下縮成了碗口粗細兩丈長。

孫悟空,

忙把神鐵操在手,

上下左右細打量。

中間是段烏黑的鐵,

兩頭全用金箍鑲。

金箍放光閃閃亮,

上面刻著字兩行。

如意金箍棒,

一萬三千五百斤,

呔!

悟空一見喜洋洋。

這如意鐵柱,

真是如人意啊,

一萬三千五百斤,

拿在了我的手裡,

不長不短,

不粗不細,

不輕不重,

可釘可卯正相當。

孫悟空,抄起了如意金箍棒,

高興的手舞足蹈發了狂。

順手一輪,耍開了花,

唰唰唰!

嗡嗡嗡!

好似刮風閃電光。

這一耍啊,可不要緊,

整個海底翻了江。

海水咆哮掀巨浪,

恰好似開鍋滾熱湯。

水晶宮,

東倒西歪直搖晃,

樓堂殿閣,

丟磚掉瓦,

斷樑塌柱,

倒壁又垣牆。

整個海底全亂透了,

恰好似,

湯澆蟻穴,火燎蜂巢。

老龍王,

神似篩糠哆哆顫,

那龍女,

渾身哆嗦臉焦黃。

龍子龍孫,早就沒了影,

蝦兵蟹將,

全都躲到岩石底下把身藏。

那麼鯽魚鯉魚、

鯰魚鱔魚、

泥鰍蛤蠣、

烏龜王八,

全都東逃西竄,哭爹又喊娘。

老龍王,

趕緊上前苦哀告,

唉呀!上仙!

饒命吧! 你住手吧!

再耍下去啊!

我這水族裡的子子孫孫,

全都要死亡啦!

孫悟空!

收起了鐵棒便上座!

把手一拱謝龍王。

仙鄰賜寶情意厚,

老孫勞勞記心房。

既然今天來一趟,

我還有一事要商量。

您要問悟空商量甚麼事?

下回書裡說端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