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葉怡均

爲了一股衝動,想實驗看看說唱教育最小可以實施於幾歲,故此,一度,我接受了某個幼稚園的邀請在暑假到他們園裡開了一次十個小時的短期課程;沒想到,那所幼稚園的想法比我更前衛、更具有實驗性,他們竟然把我的課開放給「特殊學生」選修。所以,當我去上課時,發現一班不到十個小蘿蔔頭裡,居然有一半以上都或多或少有點學習障礙,有發展遲緩的、不能專心的、語言障礙的。其中,有一個女孩長相清秀、氣質出眾,白白淨淨的臉龐、襯著一雙黑白分明的大眼睛,眼珠子像是玻璃般,閃閃亮亮,十分水靈,上身穿著一件碎花布旗袍領盤扣掛子,下配短裙、頭紮辮子,幼稚園打扮得這樣復古很少見,我直覺這女孩活像是從某個遙遠年代的夢境裡走出來似的。而她的行為,也活脫如在夢中,上課的時候她會自己走出教室夢遊!嘴巴裡還咕咕噥噥,彷彿說著夢話;這是怎麼回事?一打聽,原來她有「自閉症」!雖說如此,她卻十分聰明,何以見得?你如果仔細聽她嘴巴裡說的,那並不是胡說八道,而是整篇整篇的背詩哪!

這樣一個孩子,怎麼會「自閉」?我感到萬分遺憾!於是特別仔細觀察她的言行。漸漸,我發現她有一種慣性行為,每當我正視她時,她就走開游離、表現出沉入夢中世界的樣子,當我忽視她時,她便輕飄飄、忽悠悠的貼近我,似乎想引起注意。這是什麼道理?我不懂「自閉症」,但是根據她的表現,我認為她即使「自閉」,也是很輕微的,會不會是她不自覺的在用這種行為表現來搏取額外的關注?若她總是成功,那麼她將一再如此,而成為永遠的「夢中女孩」?

所以之後,不管她靠近或游離,我都採取一視同仁的態度,幾次之後,她和我賭氣了,不太甘願配合排演,甚至有點故意搗亂的意思。於是我乾脆直截了當的對她說,如果她真的不想演,我也會尊重,她可以不演。她似懂非懂的,但是到了排演,她仍然參加。可是到了結業前的彩排,她突然不要演啦!園裡的老師想要勸她上台,我說開導可以、但不要求她上台!我有備案能馬上應變!並且就在老師們勸說她的同時,我就讓她聽到,我們排演的聲音。

想不到的事發生了!結業演出時,她開開心心的上場了!

看來,當現實不再跟著她的夢境轉變,她也只好走出夢境跟上現實啦!

這「夢中女孩」,我不知道她現在的情況如何,但是我想,與其說她「自閉」,不如說她是太過「自我」!至於幼稚園教說唱,我反倒被傳染,染上輕微的「自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