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13.JPG

撰文 吳佩凌

這次由文建會、董氏基金會主辦的「微笑減壓列車-鏗鏘說唱玩相聲」活動,由我和筑君負責。

研習課程的地點在高雄~共有四個梯次,國小兩梯次,國中兩梯次,每梯次研習時數三個小時

本來有點擔心三個小時的課程太短,大家會來不及體驗相聲的樂趣,不過看著大家從繞口令開始就很投入,看著影片也哈哈大笑,甚至也有小朋友舉手問了很專業的相聲問題~

分組練習時大家也笑得很開心~

看來大家除了微笑減壓外,也對相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這也是我們樂見的~

IMG_6746.JPG 

以下是各梯次的上課概況,與大家分享~

歡迎上課的同學們多多上來北曲教學網站上交流哦!^^

 IMG_6753.JPG

國小組:201010

地點:旗美國小,內門國小

我們先挑幾個簡單到中等的繞口令讓小朋友體驗、練習,沒想到大家都很賣力,很踴躍,都不知道該點誰起來才好~

到了繞口令pk賽時,各組競爭激烈,笑聲四起,刺激萬分呀!!

由於只有三個小時,繞口令告一個段落後,就馬上要進入相聲,為了讓大家對相聲更有概念,在簡介完相聲的表演形式後,利用15-20分的時間播放對口相聲影片,兼以講解相聲的捧逗關係、說學逗唱、基本表演注意事項...等,緊接著就是要讓小朋友體驗相聲之樂,分組練習,目的在於讓小朋友體驗相聲之樂!

我們強調,要有個人特色,同一段相聲不同的人來說,感覺會完全不一樣!

當我們講解、示範完,小朋友大概知道怎麼詮釋後,便一直鼓勵他們加自己創意和特色進來!

雖然不是所有的小朋友都能馬上做到,但從他們的眼神和表現,我知道他們已經感覺到自己及每個人的獨特性,也樂在其中了!

 IMG_6764.JPG

 

國中組:20101114

地點:旗山國中、內門國中

體驗的課程內容大致和上次差不多,不過這個梯次的學生都是國中生,年紀比較大,所以繞口令的內容增加了「啞吧喇嘛」,這可是高難度的繞口令,但同學的熱情及踴躍不減,個個都勇於挑戰!

每場到最後總是欲罷不能,小朋友體會到相聲的樂趣後,紛紛想上台把講義裡的五個段子都練練看,可惜我們時間不夠,只能讓所有小朋友上台練習練一到兩段(一段指定,一段自選),但也無所謂,此類的體驗營,時數雖短,但卻可讓小朋友在笑聲中學習,無形中和同伴自然互動,也開始了解自己和別人的特色!

IMG_7075.JPG 

 

有這樣難得的緣份和經驗,大家齊聚一堂認識相聲,齊聲歡笑,也是人生中一份珍貴而美好的收藏!

相聲中有句話『笑一笑,少一少』,大人常笑,青春永駐,小孩常笑,百毒不侵!

看到大家開心,我跟筑君早起趕第一班高鐵下高雄上一整天課的疲累,也就一掃而空了!

IMG_6738.JPG IMG_6740.JPG IMG_6743.JPG  IMG_6746.JPG

   IMG_6762.JPG IMG_6764.JPG IMG_6754.JPG IMG_7103.JPG 

 IMG_7077.JPG IMG_7080.JPG IMG_7082.JPG  IMG_70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