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介紹紀錄片.JPG 

撰文  袁若珊

 本週很開心的能夠邀請到『李筱妍』導演來替種子培訓團的學員們做主題演講。筱妍導演是拍攝紀錄片出身的,也是因為替吳兆南老師製作紀錄片,才與台北曲藝團結緣的呢!導演一開始先為大家說明,什麼是『紀錄片』。原來紀錄片和我們一般想像,還是有些不同;除了真實的紀錄影片中角色的行為之外,另一方面導演也會藉由影片來表達出真正想要訴說的議題。

 很多人一定很納悶,學相聲的學員為什麼安排這種課程呢?

其實我們每一個種子培訓團的學員,經過長時間的上課及訓練之後,漸漸地都已經能夠獨當一面,且能站在台上盡情展現自己了。這樣的課程,主要是希望他們能夠讓所有的感官更加敏感,目光更長遠些。拍攝紀錄片時,需要注意的不只是台上光鮮亮麗的演員們,更要觀察到所有幕後製作的過程、紀錄,辛苦而不為人知的一面,甚至是觀眾受到演出而被影響的一舉一動。當你帶著深遠的目光,注意到了所有為這場演出而辛苦的每一個小螺絲,那麼站在台上所呈現出來的感覺,就會更加不同。

家長認真上課.JPG 

這次上課,還邀請家長和學員們一起聽課;看著家長們也認真欣賞及聽課,就覺得這樣的課程安排,真的很棒!

家長也踴躍提問「拍攝紀錄片最困難的地方在哪?」

筱妍導演認為最困難的地方,或許就是呈現最真實且自然的部份吧!當角色知道自己需要被拍攝之後,在鏡頭前面難免是會不自在的;但在製作紀錄片時,這樣的不自在跟不習慣,就無法讓真實的一面,很自然的被表現出來,尤其是當角色,試圖「演」出自己的時候。所以,紀錄片常常一拍就是兩三年甚至三五年,為了讓受訪者習慣在攝影機前面生活,慢慢地能夠以自然且放鬆的形態出現在鏡頭前面。

影片分享.JPG  

後來,導演還帶了一部「烏干達天空下」紀錄片和大家分享。

導演以直接放映紀錄片的方式,剖析影片拍攝的手法及方式。原來所有的影片在呈現出來之前,事先都是使用一些剪輯、配樂或是陳述的方式所營造出來的,而每一個鏡頭的呈現,都是該部片的導演要表達某種想法與意義的方式;像某個跳躍式鏡頭,或許就是希望能以觀眾的角度來窺視主角。

其實在紀錄片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拍下生活中一點一滴的過程,無論結果為何,努力付出的過程都會是最美麗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