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塊板  整理  林文彬

附上徐永剛老師的王七學藝給大家參考: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iDzkYpsRz_I/
 
從前有個浪蕩公子叫王七,
他是又饞又懶沒出息。
自己的臉他都不願意洗,
老拿袖子抹鼻涕。
這個人別提有多懶了,
要吃飯哪﹗
拿筷子都嫌費力氣。
他恨不得,
餓了從天上掉餡餅,
叭嘰正掉進了他的嘴裡去。
還得不用嚼也不用咽,
順順當當跑進肚子裡,
他懶透了。
他聽說,
勞山上廟裡頭有個老道,
真跟神仙差不離。
能翻山、能倒海,
又能呼風喚來雨。
摘星換月不費力,
身子不動就能行千里。
這個王七想︰
「唉﹗哎呀﹗
我要能學會這宗藝呀﹗
一輩子也不用費力氣了。」
想到這,
他決心上山去學藝。
說這一天,
王七他坐著個轎子來到勞山上,
看見了一座大廟宇。
豁﹗
那兒是蒼松翠柏遮天日,
清爽意境無聲息。
王七邁步就把那山門進,
輕輕的腳步往前移。
登上了台階長身軀
二目往殿裡頭看仔細。
豁﹗
在大殿中間坐著一個老道,
鶴髮童顏白鬍鬚。
九梁道巾頭上戴,
身上穿著八卦衣。
盤腿打坐闔著眼,
仙風道骨儀表不俗氣。
這個王七上前忙跪倒,
又是磕頭又做揖。
口尊先生多慈悲,
您收我王七做個徒弟。
老道被驚醒睜眼看,
見王七,
瘦小枯乾黃臉皮。
搧風的耳朵薄片嘴,
是小圓眼睛鷹鉤鼻。
胳臂腿跟比麻杆兒細,
就活像一只大燒雞。
老道看罷開言問︰
「哎呀,
施主快請起,
因何磕頭又做揖?」
這個王七說︰
「弟子誠心又誠意,
拜師學藝把家離。
我徒步走了有八百里,
是千辛萬苦受了委屈。
您要不收我做徒弟,
我回家沒臉見鄉里。
往返徒勞白費力,
我只有一死沒話提了。」
老道說︰
「哦﹗要想叫我收留你,
有兩件事你必須決心做到底。
這個第一件,
學藝首先學吃苦,
要知道,
這裡處處無安逸。
第二件,
心要正,守規矩,
半點兒虛假使不的。
兩件事要能做到就可以,
做不到不如早些回家去。」
這個王七說︰
「弟子要學驚人藝,
決沒有三心二意半點虛。
我要有三心和二意呀﹗
我情願天打五雷劈。」
「那好吧﹗
既然如此我收留你,
起來吧﹗
見見你的師兄弟。」
說著話,
老道也站起,
喚來了徒弟五百餘。
王七上去見過禮,
師兄們領著他吃飯去休息。
到了第二天,
老道給了他一把夾鋼斧,
說︰「徒兒啊﹗
跟你的師兄砍柴去。
要記住,
偷閑躲懶不允許,
出力才能長力氣。」
「唉呦﹗還得幹活哪﹗」
王七他看著斧頭直嘆氣,
就這樣,
他勉強幹了一個月,
手上邊起繭脫了皮。
每天幹活就好像上刑場,
真跟那挨刀差不離。
王七實在受不了了,
他心裡邊不住的犯猶豫。
「唉呦﹗
我長這麼大也沒受過這種罪呀,
每天是除了砍柴就掃地,
還得伺候老道他的起居。
在家裡,我老婆天天伺候我,
我是少爺不是驢﹗
倒霉哦﹗
都說這個老道會法術,
依我看,
他光會吹牛沒真的。
我白給他砍柴白費力,
他不會法術我能跟他學會甚麼東西。
我要再繼續幹下去,
我就算混蛋,
還得加三級﹗
不幹啦﹗」
想到這,
他直奔齋堂找老道,
決心要告辭回家不學藝了。
可是一進門兒啊,
見老道陪著客人正飲酒,
師兄們斟酒端菜跑得急。
這時候天色已經晚,
屋裡面沒燈黑漆漆。
就聽那個客人說了話︰
「哎呀﹗這天黑飲酒可不相宜呀,
請道兄略施一小計,
把屋裡照得亮亮的。」
老道帶笑說︰
「好﹗好﹗
我把月亮請進咱們的屋子裡。」
說話間,
徒弟們拿來了一張紙,
老道用剪子剪了個月亮圓又奇,
他貼在牆上吹了口氣。
喝﹗ 頃刻間,
一輪明月如水洗,
光輝奪目照四壁,
滿屋裡面亮得太出奇了﹗
臉上的汗毛全都看得特別真,
那頭髮絲哪,
一根一根都能看到肉皮裡邊去。
太亮了﹗
這個王七當時傻了眼了,
心說︰「呦﹗
這老道摘星換月本領真不虛啊﹗
我這要是告辭回了家,
白給他幹了這麼些日子,
我太冤屈了﹗
嗯﹗
我再湊和幾天等一等吧,
學點玩意回家也好見我的妻呀﹗」
正想著,
就聽客人又對老道說了話︰
「唉呀﹗道兄啊﹗
我聽說月宮有一個嫦娥女,
是不是能請她來,
歌舞一番陪陪席啊?」
老道帶笑說可以。
說著話,
他拿根筷子扔進了月亮裡,
嘿﹗ 霎時間,
月宮裡走出來一個仙女,
身上邊穿著五彩衣。
飄飄蕩蕩落在地,
手舞足蹈唱歌曲。
喝﹗
那真是千嬌百媚萬種風流底﹗
這個王七看著出了神了,
兩眼發直都入迷了。
「呦﹗哎呀﹗
我要是學會了這一招啊,
我把嫦娥留下做我的妻。
要是悶了讓她給我來歌舞,
要喝酒就讓她給我來陪席。
困了讓她給我來鋪被,
睡不著啊,
就讓她給我,
捶腰把腿捏腳去。」
這個缺德討厭沒出息。
從此後啊,
這個王七天天想著要學請嫦娥,
可是等來等去老也沒消息。
王七實在等不了了,
他找著老道花言巧語的把話提︰
「師父在上,
弟子有禮,
我已經來了兩個月,
各種活兒幹得都差不離了。
念弟子伺候您老一點情意,
請師父傳授一小技,
我要下山回家去。」
老道說︰
「哦﹗
既然如此你想學甚麼?
把你的想法提一提。」
「唉﹗
我看您能請來月亮挺稀奇的,
我學會了這個就可以了。」
「喔﹗
你是光學請月亮啊,
還要不要嫦娥女啊?」
「要啊﹗
這個還是主要的。」
「喔﹗
你要想學嘛,
這很容易,
必須蓋起一座喚月樓,
你一個人挑水帶和泥。
涂上十萬大土坯,
蓋好了就能喚來嫦娥女」
「哦﹗
這個我學不了﹗」
「那你到底要學甚麼東西?」
「嗯﹗
我看你隔著牆也能走過去,
我學會了這招也能蒙過去了,
不﹗我學會了這招就足矣。」
「那好吧﹗跟我來。」
說著話,
這老道來到院牆外,
教給他掐訣念咒語。
不大會兒的功夫就學會了,
老道說︰
「你就從這道院牆走過去。」
這個王七掐訣又念咒啊,
他走到了牆根底下心發虛了。
再往前走,不敢走了﹗
老道說︰
「你大膽邁步別遲疑﹗」
「唉﹗」
王七他閉著眼睛往前走,
怕撞上用手捂著頭皮。
一連走了七八步,
睜眼一看,到院裡了。
呵﹗
王七他從心眼裡頭那麼高興,
那個美勁就甭提了。
他照樣掐訣念咒回到了院牆內,
見著老道磕頭又做揖︰
「我謝謝師父傳絕技﹗」
老道說︰
「學會了此法實可喜,
但只是這心田不正可不靈驗,
你必須時刻記心裡。」
「請師父放心沒問題﹗」
他拜別老道回了家,
一進門,
他媳婦給他斟茶倒水換新衣。
又問寒來又問暖,
說︰「夫君學藝兩月餘,
可曾學會甚麼技藝?」
這王七說了︰
「我學會的法術沒得比,
我受過的苦處沒法提了。
練呼風、練喚雨、
飛沙走石把我逼,
打得我是死去活來又死去,
嗯‧‧﹗ 後來又活了﹗
念咒語念得我順嘴流鮮血,
練掐訣手指頭都掐的骨頭裡去,
到現下,
嘿嘿嘿﹗
月宮的嫦娥由我喚,
各洞的神仙我能驅。
摘星喚月不費吹灰力,
我的身子不動就能行萬裡﹗」
他媳婦一聽就是說大話了,
說︰「夫君說話欠思慮。
兩個月怎麼能學會這么多法術,
你這是信口開河吹大驢。」
「嗨﹗
我這還說了少一半,
還有絕技我沒提呢﹗
就這牆,
畫個圈我能走過去﹗
要不信我到隔壁偷點東西,
還從這回來交給你。」
他媳婦搖頭說︰「不信﹗
隔著牆怎麼走過去啊?」
「喝﹗ 這對我來說很容易呀,
來﹗露一手讓你開開眼。」
說著話嘴裡不住的念咒語,
往後邊退了好幾步,
蹬蹬蹬﹗
直奔山牆跑得急。
就聽「磅因﹗」的一聲響,
豁﹗
這聲音是立刻驚動了四鄰居。
街坊們不知出甚麼事了,
呼呼啦啦,
跑來了嬸子大媽姑姑姨。
可進屋一看啊,
見王七仰面朝天躺在地,
兩眼緊閉不言語了。
腦門子上邊又長出一個小腦袋,
活像一個茄子皮。
大伙兒一見發了愣,
有位大娘著了急︰
「呦﹗這王七啊﹗
得了是甚麼病啊?」
他媳婦說︰
「您別害怕沒關係,
他到勞山去學藝,
兩個月學會了撞牆皮。
現下他躺著正運氣哪﹗
一會兒起來還練習。」
「呦﹗ 還練習哪?
我的傻媳婦,傻閨女,
你趕快跟我往外跑吧﹗
別等他撞倒了房子砸著你。」
這就是,
不下苦工難學驚人藝,
投機取巧只有碰壁沒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