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吳佩凌  

學相聲竹板有什麼用呢?
這個一萬公尺全國第二的孩子的經驗,分享給你們。

學相聲竹板為了什麼?為了比賽表演嗎?為了當相聲演員嗎?
哦,不一定。這個聯考又不考的才藝,對人生會有什麼影響呢?
看了就知道。


1803649309.jpg
 

很久以前教過的學生意外的出現在課堂上,
他特地來找我,沒想到他已經要上大學了!
他一直覺得很珍惜很感謝有學過相聲竹板,
也一直說很感謝我很認真的教他,讓他很有成就感,
這些過程幫助他很多。

在高中時,他成為一個傑出運動員。
與他的談話,讓我很欣慰,

其實,我也從這次的談話中,得到很多。

幾年前,在集美國小的課後才藝班裡,有一個特別不一樣的學生,
這位「小高同學」,雖然已經上了國中,
還是每學期參加集美國小的說唱藝術班,
聽說,他國小的時候一直非常頑皮,是令老師頭痛的學生。

到了國中,雖然稍微懂事一點,不過還是常常控制不了自己,
比方說,他會很熱心的幫我,
在我個別修小朋友的表演時,替我管理秩序並讓其他人乖乖練習,
我就讓他當班長,善盡集美大學長的責任,
有的時候他滿有模有樣的,
有的時候他就跟小朋友吵起來了,不然就是玩起來還比大聲…
完全忘記要幫我管秩序的初衷…

其實他的興趣專長是體育,當時的他是籃球隊的,
精力永遠用不完的樣子,
常常上課到一半就忽然自己high了起來… 
要他跟別人一組說相聲,他說不要,不然就是說背不起來,
要他背竹板段子,他說板子會掉…
要教他什麼他都理由一大堆…
不過根據我對他的觀察,
加上他都已經上了國中,還願意回到國小來上我的課,
代表他對相聲竹板很有興趣也很有心。 


 

對我來說,只要有心想學,我都很願意讓任何人到我的課堂上來,
但在國小的課堂中,加上一個國中生,
當時班上還有一個俗稱過動兒的小朋友,
以及幾位比較難專心上課、難融入群體的學生,
所以我必須特別用心注意,
因此在管理上、教學上,對我的體力耐力都是一項考驗。

有時候這樣的組合,會讓班上整個鬧烘烘的靜不下來,
尤其是當他們吵架或是玩到忘我的時候。


 

經過幾次用心觀察,我發現小高是有群眾魅力的,
同時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只是不知如何運用而已,
所以才會造成他內心種種的衝突,表現出不穩定的樣子。
好幾次我都利用課後的時間跟他聊,個別教他,
一方面互相了解,一方面建立他對我的信任。


 

有一次,他居然自己寫了一段三塊板的段子「笑說三重」,要我指導,
通常學生很少自動自發寫段子的,尤其是這樣頑皮的孩子,
由於在課堂上有我的課程進度,也還有其他的小朋友要顧,
所以接下來幾個星期,我利用課後的時間幫他一段一段修改,
也讓他自己設計表演,再一句一句幫他修,給他意見。

 

說實話,一開始,他的板子打得還真是「哩哩落落」,
說話也太快而讓人聽不清楚,
糾正他還得看他心情,有時自尊心受損他就一臉不情願,
所以我用心慢慢跟他說,說了很多,突破他的心防…
而他也沒讓我失望,練不好就再練,沒有放棄!

慢慢的他進步了,也從學習相聲竹板的過程中,性格變得穩定,
最後不但成為風雲人物,也成為我管理班級的得力助手!

記得在一次的表演中,他本來是從容的上台,
但架麥克風的架子忽然倒了!!
畢竟當時還小,他緊張的不知所措,臉色發白。
我立刻衝上去打圓場,為他定心,要他加油,
他給了我一個「我一定會做到」的眼神,
精采的完成那次的表演,贏得全場的喝采!!!

教課-說唱08暑假02.jpg

(圖為他剛上高中時回來學校找我的合影)

後來他升上高中,進了田徑隊,
他還有回來找過我,跟我說他還想回來上課,
但高中比較遠,放學還要集訓,
等他趕來,我們都下課好久了!
我告訴他沒關係,先以課業為主,只要我還在,台北曲藝團還在,
以後想上課機會多的是!也很歡迎他隨時來找我~


 

幾年沒他的消息,這次又意外的出現在我的課堂上,
跟我分享他這幾年的經歷。

 

他在高一時是田徑隊的菜鳥,
以前完全沒練過,一進去就在練習、比賽中受傷,
不能練習,只能看著別人練,
連教練都勸他轉學。

但他沒有氣餒,他甚至在受傷期間,默默的去學運動傷害防護,
還學得有模有樣,他的教練知道後也很吃驚。


到了高二,他開始給自己魔鬼般的訓練,
在別人練完後,自己留下來跑,每天兩萬公尺,
不管是大太陽還是刮風下雨,沒有一天偷懶,
就像他當初練竹板一樣,把這樣的精神發揮到極致!!


終於,他得到第一面金牌,以前笑他的同儕也對他刮目相看!

後來他還成為一萬公尺的全國第二!!

總共獲得四面金牌,其他銀牌、銅牌、獎盃不計其數!

本來今年很有希望完成他的夢想,變成全國第一!!!

但他在一次的練習中,忽然倒地不起,原來是氣胸,肺破了好幾個洞…

接受手術後,雖然沒有大礙,但必須休養三個月,也無法參加比賽了。

他秀出傷口給我看,告訴我他現在在休養,但是他不會放棄!

他告訴我「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他說他的技巧不好,也不是天才型,
但他就用最原始的土法練綱,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堅定自己的信念!

所以他才會成功。

他記得我以前鼓勵過他的話,記得他的教練跟他說的話,感恩父母為他做的一切,

他一直努力著,從來沒想過放棄。

休養期間,也一直保持溫和的運動量,
不讓自己退化,同時把多出來的時間做別的事情拓展生命經驗!

他已經是全國第二了,但他還在努力,
他已經是優秀運動員了,
但他還記得在學習相聲竹板的過程中,給他的幫助和感動。

 

他還說:「以前別人會跟他說學相聲竹板又沒什麼用,幹嘛一直回去上課」
然後他用他那青春有活力的堅定眼神看著我,
對我說:

老師,學相聲竹板很有用,我知道,這是我要的

真的很感謝老師,妳真的很用心,我知道」

 

這個孩子長大了,
雖然還是跟過去一樣好動,停不下來,可他用對了地方,
雖然說話還是很快,但能清楚表達自己的心路歷程,表達自己的感恩感動。

 

小高~你很努力也很特別,而且你一定能走出自己的路,我知道。

當初教你的時候,我就知道了。

 

孩子,我好欣慰呀!!

1803601685.jpg

(小高同學,第二名那位!)

這些比賽去參加的可都是校隊級的選手,要得名實在是不容易呀!

照片來源:小高的無名相簿http://www.wretch.cc/blog/j9775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