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部小圖.jpg  作者  馬季

摘錄自「相聲藝術漫談」(1980年,廣東人民出版社出版)

表演相聲,並不是像有些同志認為的〝能說幾句俏皮話,臉皮厚一點就行〞,相聲演員除了應具備一般的表演條件之外,還必須按相聲的要求,做到會說、學、逗、唱。說要做到口齒伶俐,語言清晰,發音準確,吐字宏亮,感情充沛;學要做到摹擬人物維妙維肖,抓住特點,裝誰像誰。學方言土語、吆喝叫賣也能掌握特色,繪形繪聲,逗要做到善於挑起矛盾,恰當掌握分寸,甲、乙配合巧妙,語言引人發笑,表現幽默、滑稽、活潑、風趣;唱要做到戲劇歌曲都能巧唱,唱得別緻,唱得優美,聲情並茂,字正腔圓。不掌握這四門技巧,要成為一個好的相聲演員,那是有困難的。所以說,相聲表演是一門綜合性的藝術,必須下功夫學習,才能達到一定的水平。

我在二十多年的演出實踐中,主要是努力向老一輩藝術家學習,另外,自己經常反復體驗、琢磨,在實踐中力求做到逐步提高。下面談談我個人學習中的一些體會,供業餘愛好相聲的同志們參考。

一、練基本功

相聲表演沒有固定的教材,也沒有科學完整的教學方法,主要靠表演者在學習老一輩藝人表演藝術的基本上,根據自己的特點到實踐中發揮、提高。因此,練基本功非常重要。

1.吐字發音
相聲演員在表演中,全靠說和唱來表達自己要向聽眾宣傳的內容,因而吐字發音務求聲音宏亮、發音準確、吐字清晰。要做到這三點,必須苦練。練的方法有多種:

(1)練繞口令。鍛練唇、齒、舌、喉各部位發音的準確、清晰。如:
「鼓玻璃,癟玻璃,不鼓不癟的玻璃。」(練唇音)
「一平盆麵,烙一平盆餅,餅碰盆,盆碰餅。」(練唇音)
「隔看窗戶撕字紙,字紙上趴著四十四個似死不死的死虱子皮。」(練齒音)
「高高山上一條藤,藤條頭上掛銅鈴,風吹藤動銅鈴動,風定藤停銅鈴停。」(練鼻音)
「喇嘛端湯上塔,塔滑湯灑湯燙塔。」(練舌音)
「板凳寬,扁擔長,扁擔沒有板凳寬,板凳沒有扁擔長。扁擔綁在板凳上,板凳不讓扁擔綁在板凳上,扁擔偏要扁擔綁在板凳上。」(練唇、齒音)
「狗啃油簍簍油漏,狗不啃油簍簍不漏油。」(練喉音)

(2)練傳統段子。不少傳統段子是練基本功的好教材。要真正做到〝嘴皮子利索〞,非練傳統段不可。比如《賣布頭》結尾的一大段貫口,對於練說、唱大有用處。《菜單子》中的一大段貫口也是練基本功的好好段子。

(3)練朗讀報紙。一個相聲演員除了根據傳統段子練習以外,還應該在平時利用一切機會,練習吐字發音。比如平時學習,可以爭取擔任讀報員,大聲朗讀報紙。在朗讀中,主要是練習吐字、節奏和氣口(即停頓換氣之處)。一篇報紙上的文章,自己事先並沒有看過,拿過來,一句一句朗讀,這就鍛練了閱讀、朗誦和表達能力,鍛練了眼、腦、口三個器官的功能。這樣持之以恆,做到隨便拿過一篇文章能讀得琅琅上口,抑揚頓挫處理得當,發音吐字迅速準確,這便是達到了熟能生巧的程度。早晨起來讀讀報,唱唱歌,對練嗓大有好處。相聲雖不像戲曲演員那樣練功吊嗓,但〝刀不磨要生鏽〞,平時不練,就不能保證演出時達到最佳的效果。

(4)練窗戶紙(以前北方的平房用紗紙當玻璃裱窗戶)這是一種傳統的練法,據老一輩藝人說,練窗戶紙的作用,在於保證唇、舌、齒、喉各部位發音的正確性。一段〝貫口〞或一段繞口令說完,要是發音準確,各發音部位運用自如,即使靠近窗戶紙說,也不會把紙打濕。真能做到這樣,演員會在演出中發音清晰宏亮,遠近都能聽得清楚,保證最好的音響效果。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