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TVBS新聞報導

記者:陳乃瑜     攝影:徐國衡    台北 報導

12年國教從103年起開始實行,原本想要舒緩升學壓力,降低補習風氣,不過免試入學的「比序項目」還包含「國內外競賽成績」,也就是說,參加比賽得獎,升學可以加分,讓坊間業者看到新商機,包括最流行的魔術課,還有家長培養小朋友學攝影,說唱藝術,各式各樣的才藝學習,成為新的補習熱。

學生王周允:「嗨,老師好。」

今年七年級的王周允,下了課揹著書包就來這裡報到,不是要英文數學,而是學習才藝表演。王周允:「姓張名飛字翼德,萬古流芳莽撞人,我幫你寫個傳怎麼樣。」老師:「你幫我寫傳?」王周允:「對呀,偉人都得要有傳記。」學生段彥希:「你看他拿起了筆,1道、2道連3道。」

快板、相聲,劇團培訓孩子說唱藝術,除了興趣,對升學也有幫助。學生段彥希:「有些段子也會出現,會對國文有些幫助,小組報告或是個人口頭報告,因為相聲的訓練的話,讓我們在這一塊,完全沒有問題。」

最直接的收穫就是口條和膽識,如果參加比賽,間接還能成為12年國教免試入學的加分條件。家長:「國中後來有參加,一些詩歌朗誦比賽,我不太清楚我們就是北北基它的比序,到底是什麼。」

以今年基北區建中、北一女、成功高中免試入學為例,第三比序就是國內外競賽成績,依國際性,全國性還是縣市,校內比賽等競賽層級高低,給予不同的加權分數,坊間也看見商機。魔術師陳日昇:「我再解釋一次,把這個角這個地方。」

視覺魔術大師親自授課,近距離學習手法和技巧,成為參加魔術比賽的跳板,還有機器人課程、啟發孩子設計、製作機器人,就連最便宜1、2萬起跳的單眼相機,都不只是大人的玩具。攝影教師小佳:「(學生參加)國中的內部,他們自己的比賽,家長會希望可以比較照顧一點。」

雙北地區另類才藝班,從281家增加到566家,較去年多了1倍,12年國教免試入學,希望能減少補習風氣,但需求真的下降了嗎,補教生態翻新、重整,才藝學習成為新的補習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