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葉怡均

「巧克力男孩」的特殊,令我聯想起十幾年前教過的另一個學生,他也很特殊。

那男孩是個小個子,黑黑瘦瘦的。他上課時幾乎坐不住,那「坐不住」不是形容詞用來形容他容易分心、摸東摸西或和同學打打鬧鬧鬥鬥嘴等等,不是的,他是真的「坐不住」!當大家坐著聽講時,他卻站起來繞著教室跑、轉圓圈,順時鐘轉完、逆時鐘轉,轉累了跑出去喝口水,進來繼續轉;當然,這大大影響了課堂秩序,但是他顯然沒辦法控制自己!即使我看出來連他自己都很累很喘了,卻仍無法停下來。

一兩堂課之後,我和媽媽深談,才知道他是「過動兒」!這是我第一次領教「過動兒」的威力,也第一次理解「過動兒」母親深沉的痛楚!他的母親說起他的情況忍不住淚流滿面,她帶著那孩子訪遍名醫、耗盡心力尋求幫助,都沒用!這孩子無論到哪裡都被老師視作問題學生、受到排斥或拒絕,即便人們知道他的行為乃不由自主,她仍然得到處賠禮、遭人白眼、被抱怨不會管教小孩。其實他的問題只有一個,那問題與生俱來、不斷重複,就像陀螺般在原地轉個不停,令這位母親心力交瘁!當媽媽向我泣訴的同時,她那孩子在身邊依然像個陀螺般轉個不停,不過我清楚的看到他臉上露出奇特的表情,到現在仍印象深刻,那表情像是混合了對母親的抱歉、不忍還有自責與無助!

我為之動容!這對母子讓我看到人的有限性,相對於這有限,我也看到莫大的愛與努力!大多數人不經常也是陀螺,天生的性格、習氣與種種執著支使著我們身不由己的在同一個關鍵處反覆打轉?只不過那個「轉」,是無形的!這個孩子的「轉」是看得見的!這「陀螺小子」是面鏡子,將我們心靈深處的「陀螺情結」顯像了!也映照出人們的狹隘與現實!我們能容忍自己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或別人的「狗改不了吃屎」,卻竟不能寬容一個小孩子只不過在教室打轉?

言語安慰無濟於事,治療過動又不是我的專業,我能夠做什麼呢?我調整了對那孩子的規範尺度,並和他約法三章,上課時他可以圍著教室邊轉圈,我將之視為「理所當然」,但是他也必須遵守:第一,不可趁打轉逗弄同學,第二,腿動時耳朵不能閒著,得照樣聽課;結果,他如同其他孩子一般完成了各項訓練,只不過他很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個「跳著腳」說相聲的孩子!

課程結束時,男孩的媽媽拉著我的手淚眼婆娑的道感謝,感謝我對她的孩子沒有怨言與責怪!她說,這不只激勵了孩子,也鼓勵了她!

其實我沒做什麼。

我所做的,只是接納與寬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