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大紅

過去在學校相聲社,一方面自己學習,一方面也帶著學弟妹。看了不少人初次登台,有人進步有人原地踏步,我提點我的觀察與想法,與大家分享。演出相聲前,該有些什麼準備工作,才能把一段節目說好。


1.確立目標:

每次演出都有一個原因,例如學校的活動,外面廠商希望安排的節目,還是自己社團的成果發表。每次演出都有不同的目標,不同目標就要選不同主題的段子,才能切合彼此的需要。
  
如果是社團的成果發表,當然是拿一段最能顯出自己過去努力的節目,不管是新創的,還是吃功夫,重點就是要讓自己好好的呈現過去努力的成果。

如果是學校安排的活動,要看是什麼場合,例如是園遊會裡的節目,還是畢業典禮上點綴性的節目。如果是許多社團一起去演出,那就要拿出社團的特色,例如灌口的段子,或是對對聯這一類大家可以很容易和相聲結合的節目。如果是學校典禮的其中一段,就要拿小巧,不失禮的節目,有倫理哏、顏色、打哏的節目都不適合登大雅之堂。

如果是外面廠商邀演,比較屬於點綴性質,但各類的節目都可以演,比較不用怕失禮,段子的長度要控制在廠商給的時間裡面。最好能在相關地方,把廠商的產品或公司長官名字帶進去,他們會更高興。

還有一種去學校或團體表演給小學生或老人看的,這類節目就要盡量簡單熱鬧,皮要薄。也要避免在人的缺陷上開玩笑,因為這類場合比較容易有這種觀眾。

 如果演出者經驗很少,那就不用考慮這麼多了,會什麼就演什麼,增加經驗。如果想利用這機會練新段子,可以參考以上原則。

2.確立文本:
  
大家拿到的文本多半是錄音打出來的逐字搞,內容不一定適合,最好能夠自己整理出一個劇本,一字一句都要很明確。在開始背劇本之前做好修改的功夫,哪些地方要和原本一樣,哪些地方要作修改。最常修改的地方是地名、人名和時間。例如:今天是某月某日,我們來到某某地,我剛剛來的時候遇到某某某。

文本確立後,就要印出來,逗哏、捧哏各一份。練習的時候可以同時在上面作修改。有文本的目的在於,往後的練習可以有確定的台詞,這樣在演出時,不論是因為鬼打牆而忘詞,或因為台詞不準,導致包袱沒響的狀況,比較不容易發生。

3.捧逗溝通,修改文本:

練習過程中,都會有很多新想法一直加入,捧逗要充分溝通。不論認為對方是好或壞的想法,都要說出來。而且要用自己的話語表達。例如傳統段子常會有「好勒」「原來是這麼回事」「你別挨罵了」這類的話,現代人不會這樣說。一定要把這種語助詞改成捧逗都認為很通順的字句。

對口相聲就是兩個人演,要互相配合,所以一定要兩邊對劇本內容都很認同才行。

4.背劇本:

這是我看學生演出最困難的部分,學生表演的時候,對自己會有很多要求,希望這裡要跳舞,那裡要唱歌,等一下從桌子裡變出什麼道具。卻忘記相聲最重要的還是「說」,要能說的好,一定要先把劇本背起來。當你對於接下來要說什麼非常有把握的時候,才有辦法嘗試不同語氣和表演形式。

「背得起來」的定義,就是能夠在不考慮任何語氣、抑揚頓挫的狀況下,自己一個人把兩個人的台詞背出來。這邊一定要用嘴巴講,不可以在心裡面「想」。台詞用「說」的和用「想」的差別非常大。把台詞背起來是上台前基本的要求,也是好的演出一定要具備的條件。

5.小規模的試演:

相聲沒有「導演」制度,演員在練習的時候,都是「自我感覺」。但自我感覺與觀眾的感受是兩回事,再有經驗的演員,對於第一次使的包袱能不能響也沒有十足把握。所以有必要找幾位觀眾來作試演,演完後聽取觀眾意見再做修正。

觀眾人數不宜太少,最好有三位以上。因為觀眾太少,包袱效果不一定看的出來,會失真。演完後,要請觀眾提供意見回饋,把重點放在整體的感覺,主要包袱有沒有響,收尾的地方有沒有結束感。

6.演出前六十分鐘:
  
確定自己服裝、儀容、道具、劇本都有帶齊,和主持人確認何時進場、退場,今天的場合有沒有什麼禁忌,或是一定要宣揚的事項。最好能看一下前後的節目,也和演出者打聲招呼。避免彼此的節目有衝突。和搭檔再確認一下,等等演出有哪些地方和練習的時候不一樣。

7.演出前十分鐘:

到台口準備上場,和搭檔互相確認儀容整不整齊,這個時候不宜再對詞了。在心中預想等一下演出的時候,大概會是什麼樣子。在上場前就要面帶微笑,很有精神的從幕後走出來,向觀眾打招呼。

以上,是給準備演出的人一點參考,希望能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