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蛐蛐兒


  在學校裡,除了擔任一般班級的音樂表演課程之外,也帶了一個所謂的「資源班」。這些年來,對於一些較特殊的孩子稍有些接觸。這些都是較難在一般班級正常上課的孩子。他們有的是學習障礙,有的是語言障礙,有的是肢體障礙。學校為他們開闢了一個小小的空間,而我每個禮拜就來這裡上一堂課。我負責敎授的科目是「音樂」,每個學期我都絞盡腦汁設計一些不同的課程,其中也遇到不少的瓶頸,但是孩子們都具有一項共同的特質~~乖巧、聽話。這是我在一般班級上課時所沒有的情況。這些孩子都十分認真,而且非常努力。我總是被他們的學習熱誠感動,因此也常常在思考到底應該為他們準備哪些適合的課程。


  有一回,我靈機一動,試著敎他們唸一段「數七」。這是想讓他們對節奏更有概念,所以才挑了一段最簡單的唸白。那時,光是這段數七,大概就花了將近四堂課的時間,他們還是數的「二二六六」。但是我發現他們對這種方式頗有興趣,於是我又試著敎了一段「三輪車」。這些是我過去在文彬老師的三塊板研習時所學的,現在拿到這裡來教學生們。我把三輪車的內容編成一段小故事,用連演帶說的方式表現出來,結果大受孩子們的喜歡。這一段,他們很快就學會了~尤其是前半段。至於後半段的部份「聽我說,不奇怪,車上那位老太太....」這一段就稍微困難了些。很快的,一個學期就結束了。這段時間我們還陸續練習了「蝸牛」、「小花貓」等等,但是效果並不十分顯著。


  到了下個學期,我又拿出文彬老師的教材來,一樣從「數七」開始練習。只不過,這次我加了些變化~把響板加進去。這是為了取代三塊板的節奏,我們教室裡沒有三塊板,只有響板。漸漸的,我發現孩子很快就熟悉了響板的節奏。他們能夠一邊打響板一邊唱出「數七」,而且從頭到尾不會間斷,令我相當訝異。接下來,複習了上學期的「三輪車」,也很順利。他們「打板」幾乎沒有問題。於是我打算敎一些比較長的段子,讓他們試試看。我們的進度,從一個月練一段進步到半個月練一段,後來成為兩週一段,最後則是一堂課一段,可以說是突飛猛進。練習的段目有「出西門」、「螢火蟲」、「顧老頭」、「小螃蟹」、「回娘家」等等。孩子們興致十分高昂,學習的狀況特別好。到最後,我甚至不用敎,他們也能自己
唱出來。上一堂課,我把「小老頭」的整段內容寫在黑板上,這是一個新段,我讓他們自己去找出唱法。結果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竟然連「附點」的唱法都知道!!也就是在板式譜上有S加橫線的符號,那就相當於音樂上的附點。他們自己把它加進去了~而且不只一個地方!!很自然而然的,找到了最合適的唱法!!我聽到的時候,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最後五分鐘,我把響板交給他們,他們就這樣邊打板邊唱著「小老頭,拿著斧~頭上山砍木頭。砍了這頭砍那頭。地上一個大石頭,乒砰絆倒小老頭。頭上腫~了一個大饅頭,痛得小老頭,差點昏了頭。」重點是,這段我完全沒敎過,對他們而言是全新的內容。我本來也是打算驗收一下學習的情形~~沒想到效果出人意料的好!!!!這學期與上學期相較,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學期又接近尾聲,孩子依然興趣蓬勃。看著他們的神情,我心想,或許下個學期我們來試試三塊板如何....

附記:

蛐蛐兒是新北市中正國中的藝術人文教師,自幼喜愛聽相聲,後來有機會來到北曲,參加竹板與相聲研習營。是業餘相聲表演者,表演過的段目有:誇住宅、報菜名、口吐蓮花、鈴鐺譜等...特邀撰寫此文,與大家分享。

有將說唱應用在課程教學上的成功經驗,都歡迎大家投稿分享,互相交流~

歡迎MAIL至:tqte99@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