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部小圖.jpg   

台灣常見的鼓曲曲種包括京韻大鼓、西河大鼓、梅花大鼓、河南墜子等,基本的表演形式多半是由演員一人演唱,自己擊鼓、板,並由一人至數人的樂隊伴奏,主要伴奏樂器是三弦,另有四胡,視演出規模增加揚琴、琵琶等。

 

演員擊的鼓叫書鼓,這種鼓不大,成扁圓形,雙面都蒙皮,通常置於鼓架子上,演員用來擊鼓的鼓箭,通常是竹製的;演唱使用的板大致有兩種,一種是檀木製的,由兩塊木板組成,叫檀板;另一種是由兩塊半月型銅片或鋼片所組成,俗稱鴛鴦板,依不同曲種而定。八角鼓是鼓曲藝術演出形式中較為獨特的一項,所用的鼓大小如鈴鼓,演員左手持鼓,右手敲擊鼓面,不用鼓箭。

 

鼓書演唱的腳本稱「鼓詞」,基本上是七言或十言的上下句體,曲目有短篇、中篇、長篇之分。唱腔音樂結構為板腔體,唱腔曲調常是源於民間音樂或地方小調,並用當地語音演唱,演唱前都有一段較長的前奏過門,絲弦鼓板俱響,起唱前段,多簡介時代背景或人物性格,轉入正題後夾說夾唱,段落之間有小過門連結,結尾通常乾淨俐落,絲弦鼓板俱止,不拖泥帶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