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部小圖.jpg 日期:2011/01/24  來源:陳百嘉北京報導
央視品牌欄目「 天涯共此時」錄製新春節目,特邀兩岸相聲大腕同台獻藝。來自台灣的葉怡均,不但用台式女藝人的嬌滴語氣話說「趙子龍護幼子」的段子,還演出「相聲魔術」,看得現場觀眾目瞪口呆。

 

同場藝人都是來自天津的相聲前輩,包括魏文華與劉文步及去年上春晚和姜昆說了一段群口相聲,聲名大噪的趙津生。葉怡均與楊文華先來了段「評書相聲」,師承評書大師田連元的葉怡均,用北京評書演出「話說常勝將軍趙子龍,懷揣幼主阿斗,衝出重圍,全仗著跨下馬、掌中槍。」魏文華再以天津話說上這段,兩位女相聲演員合作,韻味大有不同。葉怡均還以台灣女藝人特有的嬌滴聲,再演一次:「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今天我跟大家說一個故事,主角是常勝將軍,是誰呢?嗯哼--對了--趙子龍!他呀懷裡抱著阿斗,小斗斗--咦?小朋友出場了怎麼不趕快掌聲鼓勵鼓勵?"」現場觀眾大樂,拍掌叫絕。

 

身兼台北曲藝團台北曲藝團文教部執行長的葉怡均,近年致力推展幼兒相聲,積累豐富的互動經驗。錄影現場,他也露了一手奇特的節目:魔術相聲--用"心電感應"能感應到她身後人手上所拿的物品,神準的讀心術,使觀眾大為驚訝,佩服得五體投地。

 

節目最後,葉怡均和大陸相聲演員們合說了一段文字遊戲型的群口相聲叫做"頂真續麻"--就是句尾一字,當作另一個的句首.首尾相接,要從"相聲"開頭最後接到"改革創新",葉怡均巧妙的三次利用台灣寶島",的"台"開始三句話銜接到"改革創新",再度引發一陣訝異聲。

 

兩岸藝人難得同席,談相聲點滴:如何"論資(字)排輩"、什麼叫做"調侃"(隱語),什麼叫做"搭桌"(急難缺錢同行義演)。數十位喜愛相聲的觀眾參與錄影,也對相聲有了更多的瞭解。葉怡均特別送出限量發行的「立體評書王田連元--慶壽七十珍藏版」給一位觀看節目小觀眾,藉此與大陸的同好交流。「天涯共此時」這期精彩的兩岸相聲薈萃節目,將安排在春節後播出。

本文轉貼自旺e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