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部小圖.jpg撰 文  陳書寧

 「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銀,只要你的屁股亮晶晶呀!只要你的屁股亮晶晶!」三年級的小朋友一進教室,看著白板上的小段,很自然的就念起這一段,有時候,四、五年級的學長學姐看到,也會忍不住哼念起來。這個讓小朋友印象深刻的小段叫做螢火蟲,是我用來給三年級上十六分音符的利器。

     其實十六分音符不是什麼難懂的東西,但是要具體的讓三年級小朋友拍念出來也不是很容易的事。上課前,我看了看課本的資料,發現它給的拍念語詞又是「大地回春」,又是「綻放色彩」,天啊!「回春」是什麼意思?「綻放」沒有注音還不會念呢!這要不解釋還真讀不出來。我轉念一想,竹板用的小段那麼多又生活化,不正是最好用的教材嗎!於是螢火蟲便出現在我教室的白板上。

     果然,小朋友一看到最後兩行,馬上引起他們的興趣,這個段子,我只帶了兩次,每個小朋友就能琅琅上口、一拍不錯。自然而然的,讀到「不要你的」這四個字,他們便知道這樣四個連在一起,速度又一樣的,就是十六分音符的感覺。看他們愉快的拍念,第一次覺得上樂理的東西,也可以這樣輕鬆,而且老師學生都快樂。

     或許,教科書該改改囉!某些內容換成讓小朋友更有共鳴的東西,不是更能增加學習的成效嗎!

 

● 螢火蟲

 X螢火蟲兒歇呀歇,

X給你三個 銅錢買草鞋。

不要 你的金, 

不要 你的銀,

X只要你的 屁股亮晶晶呀,

只要 你的屁股亮晶晶。

 

附記:

書寧為基隆市中和國小教師,曾於北曲學習竹板快書,有次聽他說,將之前竹板課學到的段子,運用在三年級音樂課十六分音符教學裡,特邀撰寫此文,與大家分享。

有將說唱應用在課程教學上的成功經驗,都歡迎大家投稿分享,互相交流~

歡迎MAIL至:tqte99@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