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葉怡均

有個學生,上學期選修我的課,因曠課太多而被當;這學期他又來了!
開學九週,他故態復萌,缺課已瀕臨被當門檻,我請同學通知他,終於,這週他現身了,站在我面前;那是張既熟悉又陌生的臉,削瘦的臉頰略呈土色、眼神中閃爍著澀縮不安。
「老師!我來了!」
「我記得你!」我說:「你上學期被我當了,這學期還敢來?」
「嗯…我想了想…老師的課教得很棒,我應該好好上。」
「既然如此,為什麼缺課這麼多?」
「我…」他黯然的說:「我也不想這樣….最近實在太衰了!好多意外接二連三發生…都搞不定….」
「說說吧?」我很好奇,到底他碰上些什麼倒霉事?
「先是騎機車發生車禍、花了一筆錢修車,等車修好了,卻又被偷了,倒霉的是手機放在車上…..唉!我心情壞透了,簡直想放棄不讀了!」
「那你還來幹嘛?」我問。
「我想,逃避也不是辦法,總該給老師個交待嘛!」
「好吧!你說你倒霉,讓我告訴你我有多倒霉!」我說:「我的車壞了,而偏巧這節骨眼我兒子腿摔傷了得架柺杖,靠我載他上下學;我買了一輛中古車,用了兩天發現冷氣、後視鏡都是壞的,又花一筆錢去修理;今天一大早出門,因為沒開頭燈被攔下來開了一張罰單;送兒子進教室路邊暫停不過五分鐘,又接到一張違規停車的罰單!為了上你们這堂課,我得準備五種內容,以備電腦當機、投影機故障、DVD放不出來…結果死趕活趕到學校,八點十分的課等到八點三十,全班卻只有三分之一的學生進教室!怎麼樣?你和我比,誰衰?」
我的學生瞪大眼睛看著我:「老師!你真的…比我更衰!」
「不!我認為我很幸運!兒子沒摔斷腿、鐘點費夠付罰款、有車代步、而且不管怎樣,我上課總是很開心---那沒來聽課的,是他们的損失!」
他不可置信的問:「老師!你怎麼能這樣樂觀?」
「因為我會改運!我拒絕讓前個倒霉成為後個倒霉的起點!」我神祕的說:「好!現在,你來了,我正好幫你改運!把你的衰運改成好運!你要不要?」
「怎麼改?」學生十分狐疑的瞧著我。
「我再給你一次機會!很簡單:只要你不放棄!你便能修到學分!」我慎重的說:「現在!你的運掌握在你的手裡囉!是好是歹,你可得負責!」
學生用力的點點頭:「老師!我懂了!我,絕不放棄!」


阿娘眉批:很多人批評,說現代的年輕人經不起挫折,但也許,他们並非經不起挫折,而是欠學如何去處理挫折所引發、排山倒海而來的負面情緒;面對正在挫折中的人,他所需要的往往不是批評,而是引導、幫助、或一個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