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塊板  整理  林文彬
 
談古論今說三國,
唱一回,鞭打督郵的張翼德。
自從桃園結義後,
劉關張,投軍數載苦周折。
到後來,劉備受封來到了安喜縣,
七品縣令,屈尊了大才劉玄德。
到任以來三年整,
治亂安民,有口皆歌。
說這一日,劉備正在衙中理案卷,
手捻著鬍鬚細斟酌。
報──!
忽聽得衙役王順一聲稟,
請安叩頭把話說。
〝啟稟太爺,
 今有督郵大人巡查本縣,
 現已來到南門以外,
 請太爺定奪。〞
〝喔─!督郵大人前來巡查,
 來!擺對出迎!〞
衙役們聞聽不怠慢,
抖擻著精神忙集合。
前頭是,八面銅鑼來開道,
後邊有,笙管笛蕭緊跟著。
不多時來到了南門外,
劉玄德下馬看明白。
見長亭上,端坐著一位胖官長,
肥頭大耳甚巍峨。
尖翅的烏紗頭上戴,
紫羅袍上繡江河。
上寬下窄的一張臉,
豆大的眼睛,還瞇縫著。
腆胸褋肚仰著面,
手捋鬍鬚,洋洋自得。
劉備看罷明白了,
上前施禮不耽擱。
〝哎呀!不知上司大人駕到,
 有失遠迎,當面恕罪!〞
〝豈敢!豈敢!
 老夫來的魯莽,沒別的,
 縣太爺您就多多包含吧!〞
〝不敢!卑職特來迎接大人進城。〞
〝嗯─,就這麼進城呀?!〞
〝啊─!〞
〝你都帶了什麼來啦?〞
〝這──,嘔,
 卑職我帶了一頂八抬大轎,
 請大人上轎好歇著。〞
〝誰問你這個吶,好,好,咱們先走著!〞
〝起轎囉──!〞
衙役們抬起了督郵往回走,
不住的交頭接耳把話說。
〝唉!我說兄弟,
 今兒個這位老爺怎麼這麼沉吶?〞
〝嗐!你哪知道,
 這是上頭派來的一尊佛。
 這可是督郵大人啊!〞
〝啊?豬油大人?!〞
〝去!什麼豬油大人?!
 我還排骨吶!
 督郵─!這是個官名,
 專管監督檢查各級官員的。〞
〝喲!這麼說,還挺厲害的啊!〞
〝那當然啦!
 聽說是京城裡頭大老公張讓的乾兒子。
 人家可是手眼通天了不得。〞
〝難怪!我說這小子怎麼這麼肥呢,
 上秤起碼得夠三百多,
 要燉他呀,可得用上頭號的大湯鍋!〞
〝噓─,留點神,千萬別讓他聽了去,
 要弄不好,咱們哥倆誰也甭想活!
 快走吧!〞
〝欸!走著!〞
衙役們吹吹打打走得快,
不多時來到了縣衙把轎擱。
劉備把督郵請到了大堂上,
落座獻茶把話說。
〝老大人遠道而來,多受風霜之苦了。〞
〝哪裡!哪裡!為國效勞嘛,
 這也是老夫我的職責。
 請問貴縣到任有幾載?
 此地的民風市井,狀況如何?〞
〝卑職到任三年整,
 此地是民情安順,市井平和。〞
〝那麼,士農工商,各行各業,可發達否?〞
〝噢,百業興旺收入多。〞
〝哈哈哈!
 這麼說安喜縣是個富足之地囉,
 那縣太爺你的私囊,一定也不薄吧!
 這一回,貴縣你可得破點費啦,
 我回京替你把美言說。
 管保你升官晉級加封賞,
 你下點本錢,嘿嘿,好處多呀!〞
這督郵明目張膽把賄賂討,
劉玄德強壓著怒氣把話說。
〝啊!大人,
 本縣的財帛雖然富足,
 可卑職我,只曉得守境安民盡職責。
 全憑著朝廷的俸銀來度日,
 這私囊積蓄麼,嗯,我用不著。
 大人的好意我心領,
 只是我,兩袖清風,唉!無計奈何呀!〞
這督郵兩次敲詐全碰壁,
不由得邪火燒心窩。
〝好你個劉備啊,
 我走遍多少州郡多少縣,
 個個都孝敬老子就像供活佛!
 惟獨你裝瘋賣傻不買帳,
 好!
 今天就讓你認識認識鐵打的鍋!〞
想至此,他把牙一咬,微微冷笑,
呵呵嘿嘿,
這聲音,聽著叫人扎耳朵。
〝聽人說,劉大人的根基深,底子厚,
 跟皇上沾親帶故有瓜葛啊!?〞
〝豈敢!
 我劉備雖然是孝景皇帝玄孫,
中山靖王之後,
 只可歎,窮途落魄,無才又無德。〞
〝嘟!大膽!〞
這督郵手拍桌案把臉變,
用手一指劉玄德。
〝你既是皇室宗親,就應該盡忠職守,
 為什麼貪贓枉法害民又誤國?
 這人證物證全都有,
 今天得拿你正法問罪責!〞
劉備聞聽心一楞,
不住的暗自罵奸賊。
〝分明是,你敲詐錢財難到手,
 才顛倒是非,故意陷害我劉玄德。
 這貪贓枉法,害民誤國,
本是你的供詞與判狀,
 反扣到我的頭上來問罪責。
 罷罷罷,我就順水推舟的來應對,
 給你個當眾出醜大揭鍋!〞
想到此,劉備沉住了氣,
故意的低頭把話說:
〝老大人暫息雷霆怒,
 聽卑職我把實話說。〞
〝好!你怎樣徇私昧法把人害?
 貪了多少贓?都幹了些什麼?
 趕快給我從頭說!〞〞
劉備說:
〝奸臣自有奸臣道,
 貪贓賣法手段多。
 誰要是,想把輕鬆的差事找,
 誰要是,想把掙錢的肥缺挪。
﹝誰要是,競標議價想把工程攬,
 誰要是,偷工減料驗收難通過。﹞
 誰要是,誣陷良善想把人告,
 誰要是,違法亂律想得開脫。
 誰要是,侵田佔地強立字據,
 誰要是,搶男霸女央求說合。
 誰要是,分居散住圖想團聚,
 誰要是,想往城裡把戶口挪。
 他們一個個,金銀財寶往我後宅裡送,
 我是照單全收,管他缺德不缺德。
 要辦的成,算他運好福氣厚,
 要辦不成,就來個翻臉不認賬,
 叫他回去再蹲著。〞
這督郵聞聽心暗想,嘿!
他的路子簡直跟我差不多呀!
〝我說劉備,
 你光在家裡等人把錢送嗎?
 還有什麼摟錢的手段趕緊給我往下說。〞
劉備說:
〝要發財哪能光在家裡坐,
 往外頭轉悠幾天就拿活。
 那一處的差官新上任,
 那一處的戲台新開鑼。
 那一處買賣掙錢幹的闊,
 那一處五鼓豐登收成多。
 那一處出了事故怕追問,
 那一處官員窩囊沒有硬後戳。
 我是假藉巡查為由敲竹槓,
 要不給錢啊,
 就辦他個貪贓枉法害民又誤國。〞
督郵心說:愈說愈像了!
〝劉備,你搜刮的贓銀到底有多少?
 如何銷贓接著往下說。〞
〝那贓銀多的實在沒法算,  
 估計著能裝十輛大馬車。〞
〝別囉唆這個,你都幹什麼花了?〞
〝我一半用在京城把親認,
 給大老公當乾兒子我覺得挺適合。
 老乾爹的位高權又重,
 他專給皇上鋪床疊被窩。
 皇上對他言也聽來計也從,
 他說咋著就咋著。
 乾爹勢大能通天,
 我送座金山也值得。
 老乾爹常犯痔瘡病,
 我恨不能用舌頭給他去按摩。〞
〝嗐!行啦行啦,再說那另一半呢?〞
〝那另一半,我給三個兒子買官作,
 還娶了六個小老婆。
 第六個老婆娶的有點不對勁,
 原來是我爸爸,
在外邊娶的姨太太生的小閨女,
 她進門就管我叫大哥。〞
〝別說了!〞
〝怎麼不讓說了?〞
〝混帳,你說的都是我!〞
〝怎麼是您呢?〞
〝上個月我就娶了個妹妹當老婆!〞
〝嗐!〞
這下可把衙役三班全逗樂,
哄堂大笑前仰又後闔。
〝鬧半天全是督郵大人幹的事啊,
 劉大人您說的還挺全活!
 這一回看他還問誰的罪,
 不打自招揭了鍋!〞
〝哎呀!〞
這老賊氣的直跺腳,
按現在說,血壓起碼昇到二百多。
〝來人!〞 
隨從的差官往前闖,
捆起了劉備上枷鎖。 
〝劉備,你膽敢辱罵朝廷命官,
 就該當治你個叛國之罪!
 給我押入監房,
 等我報請朝廷,再做定奪。〞
〝哈哈哈~~!
 我劉備,俯仰無愧于天地,
 一片丹心照山河。
 善惡到頭終有報,
 當心你惡貫滿盈難逃脫!〞
〝給我押下去!〞
〝是!走!〞
差官們推推嚷嚷押著劉備下堂去,
這時候,衙門外頭可起了風波。
一陣陣的人聲吵雜叫又喊,
亂哄哄活像是開水滾湯鍋。
督郵他忙問:〝外頭是怎麼回事啊?〞
衙役王順,趕上進前把頭磕。
〝啟稟大人,
 衙門外跪倒了一群鄉親,
 他們特來請願,
 替劉大人把情說。〞
〝去,關上大門,把人全都給我轟走!〞
〝這~,〞
〝嗯~!〞
〝欸,是!〞
王順來到縣衙外,
叫父老們起來別跪著。
〝現如今苦求哀告也沒用,
 那老賊黑透了心肝太缺德。〞
 怨只怨,
 關二爺公幹出在外,
 張三爺一早出城打獵找酒喝。
 眼前要有怹二位在,
 那容得老賊耍鬼活。〞
大家伙搥胸頓足正議論,
猛聽得,得兒~駕!
馬跑鸞鈴響,
塵土蕩起了一丈多。
煙塵裡飛著一座黑鐵塔,
真是頂天立地,氣壯山河。
只見他,
頭戴著璸鐵盔一頂,
二龍鬥寶的金抹額。
皂羅袍上繡飛虎,
虎生雙翼跨江河。
臉似生漆黑又亮,
英雄鐵面煞氣多。
豹頭環眼神光爍,
骸下的鋼髯扎蓬著。
虎背熊腰膂力壯,
膀闊三停能扛火車。
跨下一匹烏椎馬,
蹄跳奔騰活像烏龍攪海逐浪波。
嘿!真好比,鋼人鐵馬從天降,
叱吒風雲,大器磅礡。
您要問來的是那一個?
正是桃園結義的黑老三,
姓張名飛字翼德。
吁~~!
張飛在衙前剛下馬,
父老們上前七嘴八舌的把話說。
〝三將軍,您可來啦,
 快搭救太爺你大哥吧!〞
〝啊?!
 俺大哥怎樣了,
 王順,你小子快點說。〞
王順將事情從頭說了一遍,
直氣的張飛跺腳把手搓。
〝好惱哇!好恨!
 督郵老狗好大膽,
 竟敢坑害俺大哥。
 三老爺氣一氣來惱一惱,
 打你個筋斷胳膊折。〞
說著話甩開了大步朝裡闖,
小王順上前忙欄著。
〝三爺,你可不能去呀!
 那督郵勢大通天心狠手辣了不得。
 您要是鬥他不過,再出差錯,
 怕只怕救人不成反遭魔!〞
這火上澆油的一席話,
只氣得張飛哇呀怪叫似開鍋。
〝喳喳喳!哇呀呀~~!
 他就是三頭六臂兇羅剎,
 他就是地獄鬼頭活閻羅。
 俺老張也要跟他會一會,
 拼一個勝負與死活!〞
啪喳喳!一抬手把王順推了個仰面倒,
噹啷啷!把頂門的木槓給踹折。
厲聲怒罵的往裡闖,
正碰上督郵在那瞎咋喝。
〝啊!張飛來了?
 哼!馬飛來了我也不在乎!
 無名小輩怕什麼呀!〞
〝哼哈!你就是督郵老狗哇?〞
〝嗯~!〞
叭!一把就揪住他的脖。
這隻手活像一把大石鎖,
憋得老賊的臉蛋跟個茄子差不多。
〝你你你,你是什麼人?〞
〝哼哼,我是你爺爺張翼德!
 老狗你快快放了我大哥。〞
〝劉備他貪贓枉法犯了罪,
 你若敢犯上做亂連你一塊坐囚車。〞
〝我呸!
 俺就是不懂你們這混帳法,
 嘔,你們幹的壞事還讓好人頂罪責啊?。
 行咧!俺就當一回犯上做亂的老祖宗吧,
 打你這老狗算什麼!〞
掄開了巴掌往下就打,
啪!
老賊的臉上立刻添花活。
半邊臉腫起有一寸厚,
連鼻子帶嘴全打豁。
有一隻眼睛當時就看不見了,
老小子捂著腮幫唉喲呵!
〝校尉們,還不動手打,
 站在一旁看什麼?〞
八個差官,圍起了張飛剛要往上闖,
猛張飛,甩開了督郵,
大吼一聲:招傢伙!
一探身使了個掃堂腿,唰!
接著又鷂子翻身掄胳膊。
啪啪啪連著幾拳打出去,
再看差官,可了不得了。
有兩個頭撞南牆翻白眼,
有兩個胯骨脫臼難動窩。
有兩個鼻子眼睛全搗爛啦,
有兩個斷了肋骨歪了脖,腦袋朝下搭啦著。
那督郵見狀,朝外就跑,
這張飛豈容老賊他逃脫。
〝你往哪裡走?〞
噌!打個箭步追出大堂口,
飛起了一腳正踹老賊的後心窩。
砰!〝哎喲!〞
他嘴啃地皮朝前倒,
烏紗帽滾出了二尺多。
猛張飛,抓住了老賊的頭髮,扯著就走,
老小子,魂都飛出了爪哇國。
在栓馬樁上,把老賊捆,
張翼德,抄起了皮鞭挽胳膊。
這老賊,強定著心神,還把牙咬,
說〝張飛,惹惱了我乾爹,叫你命難活!〞
〝呀呀呸!
 我把你這不要臉的窩囊貨,
 今天倒看看誰的命難活?!〞
您看他,掄起了皮鞭朝下打,
邊打邊罵老奸賊。
〝我打你,為官不把好事做,
 禍國殃民罪惡多。
 我打你,逢迎拍馬攀權貴,
 狗仗人勢太缺德,
 我打你,顛倒是非遮天日,
 翻雲覆雨起風波。
 我打你,幹壞事還把好話說,
 愣說你勤政忠心最保國。〞
鞭鞭打來聲聲罵,
直打得老賊唱鬼歌。 
鞭起鞭落一百單八響,
真是血肉橫飛懲兇魔。
打著打著老賊不動勁了,
身子一攤再也不哼喝。
張飛抬腿將他踹:
〝欸!你小子怎麼睡覺也不蓋被窩?〞
掄起了皮鞭還要往下打,
忽聽得背後有人叫翼德。
〝三弟住手!愚兄來也!〞
啊!
回頭看,原來是王順救出了劉玄德。
張飛他扔下了皮鞭忙施禮,
〝大哥受驚了,都怪小弟沒跟著!
 您要是這口惡氣還沒出夠,
 我再替您打他二百皮傢伙。〞
劉備上前忙攔阻,
〝欸!三弟,他是朝廷命官,
 無論如何,再也打不得。〞
〝哼!像這樣的狗賊打死一個少一個,
 留著他造糞,連莊稼都養不活!〞
一句話逗得大家哈哈樂,
齊聲稱贊張翼德。
〝三將軍皮鞭打得好,
 打出了正氣勝邪魔。〞
這就是鞭打督郵當年事,
千載流傳一曲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