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王郁青

台北曲藝團辦的「說唱體驗營」已經邁入第五年了,而這也是我第四次擔任助教一職。

助教的職務很有趣,兼具教師與保母的性質:一方面我觀察並且協助每位學員的學習,帶領團體練習,協助學員準備成果發表;另一方面我得逮住在教室中跑、鬧、爬、跳、比武的學員,循循善誘的告訴他們安全的重要性。學員之間發生糾紛,助教也擔任和事老,傾聽雙方的意見,然後勸他們和解。

雖然這份工作有時稍微辛苦,但是看著孩子們學習說唱藝術,莫名的欣喜感油然而生。有時特別調皮的孩子,經過老師們的調教,上了台有模有樣,表演起來也特別精彩。內向的孩子,來了營隊,每天用心的學習,慢慢展開心胸,到了最後成果發表的那一天,也常有令人驚艷的表現。每位學員,都像未經切割與拋光的鑽石,只要經過加工,都能在舞臺上綻放不同的丰采。

今年學員異質性很大,有沉默寡言的高中生,有成熟穩重的國中生,也有活潑外向的國小男孩。我認為這樣的現象是好的。高中生雖然平時很低調,但台風穩、學習用心,老師教導的每一個小細節他都注意到了,上台的表演自然有一定的水準。孩子們在台上台下都活潑,表演外放,但有時缺乏收放自如的控制能力。學員在不同的年齡層,在舞臺上本來就有不同的優勢與弱點,把他們放再同一個班級,互相觀摩交流彼此的表演方式,每位學員都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新的東西。

雖然已經帶了很多屆的學生,我每一年都在學習,學習說唱藝術,也學習如何與學員互動,如協助老師們的教學。今年帶說唱體驗營對我來說是個獲益良多的經驗,未來若有機會,希望能繼續參與這樣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