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塊板  整理  林文彬 

附上張志寬老師的武松打虎給大家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WwLAK1CCsg&feature=watch_response_re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eyr7QgLAcs&feature=watch_response

 

山東快書版武松打虎

http://ent.cntv.cn/enttv/xinshiting/classpage/video/20100318/100293.shtml

 

竹板慢打響叮噹,

表一表英雄好漢武二郎。

二武松,學拳到過少林寺,

論武藝,刀槍棍棒樣樣強。

十八歲大鬧過東嶽廟,

那李家的惡霸五虎被他傷。

只因為,

打死了李家惡霸五隻虎,

這位英雄,

被逼無奈就奔了外鄉。

投奔那位小旋風,名叫柴進,

寄居在滄州的柴家莊。

柴家莊住了一年整,

這位英雄,

他是一心想要回家去探望。

說這一天,

辭別了宋江柴進二好漢,

把個包袱背在了肩膀上。

手中提起了齊眉棍,

邁開那大步走慌忙。

英雄回家心似箭,

說這一天,

就來在了陽穀縣的地界上。

陽穀縣代管著商邱鎮,

商邱鎮的東邊,

有一個景陽崗。

二武松正然往前走,

他個只覺的,

口渴肚餓心發慌。

一抬頭,

見路旁閃出一座酒店,

他那風括酒幌亂晃盪。

酒幌下立著一個大牌子,

上寫著三碗不過崗。

啊──!什麼叫三碗不過崗啊?

嘿,分明是誇他的酒好來賣狂。

這酒的力量有多大,

我倒要進去嚐一嚐。

好漢武松進了酒店,

朝著裡邊一打量。

見八仙桌子當中放,

有兩把椅子列兩旁。

朝著裡邊留神看,

他那一拉溜的淨是酒缸。

武松看罷,放下了包袱,

把個齊眉大棍,立在了一旁。

酒家,拿酒來;

酒家,拿酒來;

酒家,拿酒來!

武松他個連喊三聲沒人來答腔,

只因為,這個時候的買賣少,

掌櫃的正在後邊忙。

小伙計也沒在跟前,

他個正趕上肚子疼拉浠,

他上了茅房啦。

武松他個連喊三聲沒人來答腔,

把個桌子一拍開了腔。

呔!酒家,拿酒來!

武松他個一喊劈雷響,

只震的房子亂晃盪。

屋子裡呀,嘩嘩啦啦的直掉土,

只震得酒缸嗡嗡的響耳旁。

驚動了酒保留神看,

這是誰啊?這個?

喲!我的娘誒!

這個人怎麼長的這麼長啊!

他見武松,身高足有一丈二,

膀大腰圓有力量。

腦袋瓜子賽餾斗,

兩眼一瞪像鈴鐺。

肢膊好像房上的櫺,

拳頭好像打油的夯。

巴掌足有畚箕大,

手指頭不不楞楞棒鎚長。

他站著好像一座塔,

他坐著好像一座牌坊。

這個酒保說,嘿嘿,好漢爺,

您老吃什麼酒,用什麼飯,

吩咐出來很快當。

武松說,嘿,

你們這裡賣,什麼樣的好膏酒?

有什麼飯菜說端詳。

這個酒保說,提起好酒樣不少,

白乾紹興味道強。

有狀元紅啊玫瑰露,

還有一種透瓶香。

要吃乾的有烙餅,

要吃菜,

咱們這兒的牛肉實在香。

炒菜有,肉絲肉片攤黃菜,

是要喝浠的有麵湯。

武松聞聽說好,好,

牛肉白乾快拿上。

先切五斤醬牛肉,

多拿好酒我來嚐。

好啦!這酒保,

急忙給端上來兩碗酒,

把五斤牛肉也擺上。

二武松,端起了一碗,喝了個盡,

嗯,好酒啊!

又端起了那碗,喝了個光。

嗯,好酒!酒家,拿酒來,

嘿,好漢爺,您吃飯吧,

餅是現成的,

開鍋子給您下麵湯。

不!酒家,拿酒來,

嘿,好漢爺,

這酒您可不能再喝啦,

嗯?為什麼不能再喝?

您沒瞧見門口那兒有個牌子嗎?

上寫著三碗不過崗。

什麼叫三碗不過崗?

嘿,這誰要喝了三碗酒啊,

準保他醉倒入夢鄉。  

再大的酒量要是喝了三碗酒啊,

出門不倒,

也得醉倒前邊的景陽崗,

所以叫三碗不過崗。

酒家,拿酒來,

嘿!好漢爺,這酒啊,

無論如何你可不能再喝啦!

酒家!我一不欠你的錢,

二不欠你的賬,

你不拿好酒為的那樁。

你要拿酒兩拉倒,

不拿我揍你兩巴掌。

哎喲、、、您甭說兩巴掌啦,

一巴掌就見了俺老娘了。

這酒保,急忙又端上兩碗酒,

二武松,又把這兩碗喝了個光。

酒家,拿酒來,

喲!好漢爺,您怎麼還喝呀!

這酒保,急忙又端上兩碗酒,

二武松,一連氣喝了個溜溜光。

酒家,拿酒來,

哎喲!我的娘誒!

您還喝呀!這受得了嗎?這個!

二武松,他一連喝了個十八碗,

把五斤牛肉也吃光。

喝完了酒又吃了八張餅,

又饒了四碗熱麵湯。

酒家,我問你,幾碗不過崗?

嗯!不就是那三、三、、、

三碗不過崗嗎!

我,喝了幾碗啦?

您、您啊!

您是前兩碗啊,後兩碗,

您端了兩碗又兩碗,

您前後一共喝了十八碗啊。

你看我,上身不搖;

您可真能飲!

下身不晃;

海量!

你那三碗不過崗的牌子呢?

唉喲!

這不您喝半截,

我就把它給拿下來了嗎!

豁哈哈哈哈哈,取笑啦!

牌子照掛,我是能飲吶,算賬。

嘿!早算好了,

一共是三錢銀子,

好,這武松給罷了酒飯賬,

把個包袱背在了肩膀上。

手中提起了齊眉棍,

說聲再會就出了店房。

他邁開那大步往外撞,

這個酒保一見著了忙。

誒!好漢爺,您上那兒去啊?

武松說,我今天要過景陽崗。

啊!好漢爺,

景陽崗你可不能走啊,

現如今,景陽崗上有猛虎,

是個吊睛白額獸中王。

行人路過他吃掉,

剩下的骨頭扔道旁。

只吃得三個五個不敢走,

十個八個帶著刀槍。

自從出了這隻虎啊,

許多人都被他來傷。

縣裡也曾出了佈告了,

天過中午就不能再過景陽崗。

我勸客人,在我的店裡先住下,

等明天集合人多了,

再走也不妨啊。

武松聞聽,微微的冷笑,

叫聲酒家,休把人誆。

你看我的酒量好,

你看我的飯量強,

你為了多賺我的銀兩,

想留我住在你的店房。

這什麼樣的斑爛猛虎,

二爺不怕本領強。

這酒保聞聽心暗想,

唉!我一片好心他把惡意當。

信不信的隨你便吧,

我回我的酒店房。

你願走,你就走,

我管你喂虎還是喂狼啊。

哎呀!好漢爺,

可真有猛虎啊。

真有猛虎該怎麼樣?

今天我跟牠幹一場,

為附近的百姓除禍秧。再會!

唉喲!我也攔不住啦!

 

 

二武松行走來的快,

眼前就來到了景陽崗。

但只見,風刮樹葉嘩嘩的響,

森林密佈遮太陽。

武松他個酒氣往上撞,

他是渾身發燒熱淌淌。

一隻手提著那齊眉棍,

一隻手解開了衣襟,

露出了胸膛。

晃裡晃噹的望上上,

他的腳步可有點不穩當。

這個一抬頭,

見路旁有座山神廟,

上貼著告示一大張。

好漢武松,從頭到尾唸了一遍,

啊──!真有猛虎在山崗。

這陽穀縣的告示不會錯,

跟那酒保說的一個樣。

他個有心回頭把山下,

誒!誒!豈不叫酒家笑斷腸。

鋼牙一咬這個望上上,

倒看這個猛虎怎麼一個來逞強。

二武松一邊走著,酒往上湧,

好似烈火燒胸膛。

勉強又走了半里路,

見一條長石在路旁。

武松想,嗯!這個地方好休息,

天這麼早趕路何必忙啊。

想到這,隨手放下了齊眉棍,

把個包袱放在了石頭上。

武松躺下,剛要休息,

啊嗚──!一陣狂風起四方。

ㄇ───!

ㄇ的一聲不得了了,

山背後,竄出老虎獸中王。

這隻虎,身長足有一丈二,

尾巴好像一桿槍。

前竄八尺驚人膽,

後退一丈令人茫。

身上的花紋,

一道挨一道來。

一道黑來一道黃。

腦門子上邊有個字,

三橫一豎的念個王。

血口一張畚箕大,

兩眼一瞪賽茶缸。

二武松,哎呀一聲忙翻起,

是一身冷汗濕衣裳。

二武松一驚慌不要緊啊,

剛才喝的十八碗酒,

順著汗毛眼兒,一滴沒剩,

滋──!

全都出來囉。

二武松眼盯著這隻虎,

他個打了個箭步,

跳在了一旁。

這老虎一見武老二,

打心眼裡邊喜的慌。

老虎想,誒!

這傢伙個兒不小啊,

兩頓我也吃不光。

他吃不光,人家受得了嗎?

這隻虎,牠ㄇ的一聲撲過來,

直奔好漢武二郎。

武松喊聲好厲害,

急忙閃身,躲在了一旁。

武松他個閃身躲過去,

老虎撲在了空地上。

老虎撲崆ㄇㄇ的叫,

心裡不住的暗思量。

老虎想,

我平時吃人沒費過勁兒啊,

今天這是為了那一樁。

是啊,平常人一見老虎啊,

骨頭都蘇了,

抱著腦袋光叫娘啦。

那老虎嗯啊嗯啊吃的多高興啊,

可那知道,

今天碰著了英雄好漢武二郎。

這老虎撲空把腰拱,

撩搭腰把武松傷。

二武松雙腳一用力,

颼!

從中跨過了虎脊樑。

雙腳落地瞪眼看,

見那虎尾一擰像桿槍。

趴在地皮往上搗,

啪啪啪啪的大掃堂。

二武松竄出有一丈,

心裡覺得有點慌。

回手抄起齊眉棍,

兩眼一瞪放紅光。

照準虎頭打過去,

啊喀嗤!

喀嗤一聲響耳旁。

齊眉棍打在了死樹上,

它個斷為兩截,受了挫傷。

這個急的武松高聲喊,

誒!誒!

我今天為什麼這麼慌。

這隻虎,牠ㄇ的一聲又撲過來,

大轉身,直奔好漢武二郎。

從半旋空中往下落,

二武松一見喜得慌。

打個箭步,讓過虎頭抓虎尾,

將腳騎在了虎背上。

兩膀一晃千斤力,

誒───誒!

把老虎按在了地當央。

這老虎一撲,沒撲著人,

就覺得脖子上邊壓的慌。

這老虎想要抬頭往上起呀,

武松掐住往下用力量。

這老虎沒吃過這樣的虧啊,

把個爪子按地開了腔。

你讓我起來!

武松說,你給我下去吧!

老虎說,我可喘不過氣啊!

武松說,你就湊合會兒啵!

老虎說,我可受不了啦!

武松說,你受得了我就完嘍!

這老虎往上起三起,

武松往下按三按。

也不知啊,

他們倆的力量有多大,

這隻虎,前爪入地半尺長。

二武松,右腳踩在了虎背上,

左手壓住虎脖腔。

一隻手不住的用力打,

是拳打腳踢把虎降。

這鐵拳打了幾十下,

猛虎再也不能狂。

只打得猛虎斷了氣,

從鼻子眼裡淌血漿。

二武松,

還是不住的用力打,

是絕不讓牠復活,

再把人傷。

這就是,

武松打虎景陽崗,

留下了美名天下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