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聲練習  

撰文  陳書寧  

        在學校教書也有六、七年的時間,接觸的大多是二年級以上的孩子,說得聽、教得懂,這次在文化附幼擔任助教,這樣直接面對一群幼稚園、小一的學生,還真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有趣的是,中間還夾了兩位六年級的哥哥、大姐姐。

      這麼小的孩子學習相聲和竹板,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呢?會不會有鴨子聽雷的情形出現?邊拍照邊協助的我,在心中納悶許久。所幸,在老師步驟明確的教導下,幾乎每位學生都能正確掌握竹板的使用方法,但是仍有少數學生因為小肌肉的發展還不是很協調,而造成挫折情形。不過還好,經過幾天的練習,這樣的狀況也改善很多,而且學生們只要一拿起竹板,就異常興奮,努力練習的程度,出乎我意料之外。

練習上台 相聲練習 相聲練習 相聲練習 相聲練習

       在練習相聲時,則意外發現幾位學生年紀雖小,表演能力和口條倒是不錯呢!難得的是,自我要求很高,很少看到那幾位在上課的時候搗蛋聊天。但,大多數的學生卻出現一個問題─看不懂稿子。對於這個年紀的學生來說,學富五車、才高八斗、學貫中西...等成語實在太難,因此只見他們用很生硬的中文讀出來,還愈讀愈小聲,全然不知道自己在念個什麼東西,直到講解完畢,學生們才大致聽懂。

      其實,看得出來這些學生是很認真想學東西,但他們年紀實在太小,一方面是技巧掌握不夠成熟,另一方面是控制不住玩心,所以上課的過程中,必須花很多時間做班級經營,對講師而言,是非常辛苦的。加上加入兩位六年級的學生,程度落差很大,其中一位大姐姐十分難得,雖然我們教的都是他已經會的東西,但他卻不覺無聊,反而帶著妹妹一起練習,也幫助了妹妹的學習。但另一位大哥哥卻完全相反,雖然弟弟在班上,但他沒有和弟弟坐在一起,上課時也不愛跟著大家練習,呈現的是較為自我的學習態度,令人搖頭。因此這樣的異質性營隊,對於講師在課程安排及教授上,會有很大的困擾。

      但辛苦終究是有代價的,在小小的成果發表上,看著這些小小學生一板一眼的打起竹板、說相聲時,你真的會為他們的表現動容,畢竟這對才幼稚園、小一的孩子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呀!

竹板操作 竹板操作 竹板操作 努力學好竹板

學習正確的拿板方式 學習正確的拿板方式 學習正確的拿板方式 專心的打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