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塊板整理  林文彬

  

附上張志寬老師表演的版本
http://v.youku.com/v_playlist/f4383724o1p21.html
 
    曹孟德,屯兵百萬在長江,
    舟船密排戰旗揚。
    他要吞下,東吳的八十一州和六郡,
    怎奈是東吳兵微力難擋。
    魯子敬到江夏,請來了諸葛亮,
    孫劉兩家,聯合破曹驅虎狼。
    諸葛亮,駕一葉小舟,
孤身一人,舌戰群儒,
神機妙算智謀廣。
    智鬥東吳的小周郎。
    他與周瑜,打賭擊掌立了軍令狀,
    三天限,
造十萬枝狼牙箭,不得誤時光。
    三天之內要造不出狼牙箭,
    諸葛亮,身首異處刀下亡。
    兩天已過無動靜,
    魯肅的心裡可著了慌。
    忙把孔明的虛實來探望,
    登上了船,把魯肅氣了個臉焦黃。
    見孔明,獨坐艙內正飲酒呢,
    坦然自若挺安詳。
    「喝! 
   好一個心寬膽大的諸葛亮,
     心寬寬的賽過長江。
     三天期限只剩一天了,
     他還慢條斯理的這麼穩當。
     看他不緊不慢的那個樣兒,
     恨不能,上去就給他兩巴掌。」
    魯子敬進艙內,氣呼呼的一旁坐,
    諸葛亮,停下了酒杯笑臉揚:
    「哈!子敬,來啦?」
    「嗯!來啦!」
    「你也喝一杯吧?」
    「不喝!」
    「咦!子敬,跟誰生這麼大氣呀?」
    「跟你!」
    「跟我?」
    「對!拿來!」
    「什麼呀?」
    「箭啊!」
    「箭!?我是一枝也沒有哇!」
    「哎呀呀!我說諸葛亮呀諸葛亮,
     你倒底安的什麼鬼心腸?
     我問你,你與都督立下了生死狀,
     三天內交箭你還真穩當。
     就差一天啦,你知道不知道?
     拿性命開玩笑,實在是太荒唐!」
    孔明聞聽沉下了臉,
    「子敬說話欠思量。
    要不是禍端從你起,
     我何必如此把腦筋傷?」
    魯肅聞聽瞪大了眼,
    「哎!孔明啊!您這是說的那一樁?
     都督給你十天限,
     這期限給的已經夠緊張。
     依我看,半年也造不出十萬枝箭,
     可你非說是三天也無妨。
     自己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這怨誰呀?
   你是飛蛾撲火,自取滅亡!」
    「哎~,子敬,謬矣!」
    「謬矣?!
   你別酸文假醋的跟我來這套,
     都怪你,逞強好勝口太狂!」
    「子敬,你們都督心狹量窄氣度小,
     總想加害將我傷。
     既然是,孫劉兩家聯合來拒曹,
     就應該,同心協力互相幫。
     東吳視曹如猛虎,
     武將要戰,文官要降。
     要不是我,
舌戰群儒說服了孫權和眾將,
     戰局那能這麼穩當。
     蔣幹盜書,周瑜設下了計,
     用曹操之手,斬蔡瑁張允一命亡。
     他想用曹操之手設陷阱,
     讓我到聚鐵山上去劫糧。
     此詭計,一一讓我給識破,
    周公謹,心懷叵測,鼠肚雞腸。
    識破他的計策叫你千萬不要講,
     可你非要告訴小周郎。
    因此上,他時時處處將我害,
    故意的缺工少料拖延誤時光。
     你想想,三天之內,
怎麼能夠造出十萬枝箭,
     子敬呀,都是你害我一命亡。
     今天你無論如何要救我,
     別袖手旁觀的不幫忙啊!」
    諸葛亮前前後後講了一遍,
    魯子敬,
也覺得對不起孔明暗思量:
    「是呀,孔明再三囑咐我,
     識破了督都的計策,不要聲張。
     可……可都督忌賢妒能氣量小,
    故意的刁難暗把歹心藏。
    孔明是我請來的客呀,
     我得救孔明,出離水火免禍殃啊!」
    他眉頭緊皺主意想,
    忽然間,眼睛一亮有了主張:
  「孔明先生,這麼辦吧,
     我立刻去到中軍帳,
     求都督寬限幾日有何妨啊。」
    孔明冷笑將頭擺,
    「子敬,如此的主張太輕狂。
     我孔明,既然立下軍令狀,
     大丈夫,一言出口,
隨意更改臉無光。
     豈不叫天下人,恥笑我諸葛亮,
     你不害臊我可實在有點臊的慌。」
    魯肅一聽,這個氣呀,
    死到臨頭,他的嘴還這麼硬梆。
    「唉~~!
   欸!孔明先生,要不,這麼辦吧,
     我偷著給您弄條船,
     趁夜晚,逃離險境過長江。
     此乃金蟬脫殼計,
     隱姓埋名奔他鄉。
     你放心,
這回,我保證不對外人講,
     都督怪罪,
由我一人來承當。」
    「啊?」
  諸葛亮啼笑皆非擺擺手,
    「子敬呀,這叫什麼好主張啊?
     我頂天立地的諸葛亮,
     光明磊落,氣宇軒昂。
     臨陣逃脫是小人之輩,
     茍且偷生枉為人一場。」
    魯肅琢磨:「可也是呀!」
    他低下頭來又思量:
    「哎!孔明先生,
咱這麼辦吧,
     常言道,大丈夫生而何歡,
死而何懼,
     一死百了,免得再把腦筋傷。
     我這口寶劍留給你了,
     抹脖子一死,撒手閉眼見閻王吧。
     你死後,一定對得起你諸葛亮,
     送你的靈柩還故鄉。
     總算盡我的一番情和義呀~!」
    說到此,魯子敬的眼淚直洸盪。
    諸葛亮,眼望著魯肅勃然怒,
    鵝毛大扇手中揚。
    「子敬!
   虧得你說出口,
     豈不叫人笑斷腸!
     我孔明,出世以來智謀廣,
     運籌帷幄,通曉陰陽。
     博望新野兩把火,
     燒的曹兵聞風喪膽心驚慌。
     圍樊城,戰當陽,
     生死不懼有膽量。
     小小的十萬支狼牙箭,
     將我諸葛奈何妨。
     區區小事,拔劍自刎輕喪命,
     這樣的做法太荒唐。
     請子敬再把主意想,
     還有什麼好主張?」
    「沒了,啊!
   好心好意把主意想,
     我可一心一意把你幫啊。
     求都督把時間來寬限,
     你卻說,大丈夫一言出口,
隨意更改臉無光。
     叫你逃跑吧,你又不跑,
     反倒說,茍且偷生枉為人一場。
     叫你抹脖子吧,你又不肯,
     你倒說,豈不叫人笑斷腸。
     哼!
這可憐之人,必有那,可恨之處,
     主意沒了,
是死是活,你自己扛吧。」
    魯肅說罷,袍袖一撣轉身走,
    諸葛亮,走上了近前拉衣裳。
    「欸~!
子敬先生,別生氣呀!
   聽我講,你的好意我領啦。
   你是個厚道之人,
不像你們家都督,
總想加害將我傷!」
    「什麼加害啊?
哦!你知道加害,你還上當啊?」
    「子敬,
   曹兵壓境,大敵當前,
   十萬枝狼牙,迫在眉睫。
   如此重任,我不應,誰應?
   我不承當,誰承當?」
    「那你明知道三天之內造不出來,
   為什麼還說三天?
   這是你自取禍殃!」
    「子敬呀!
無論如何,你得救救我呀!」
    「我沒辦法,我救不了你!」
    「唉~!
   子敬,這麼著吧,
   你替我借二十艘戰船,
   每艘船調軍校三十名,
   在船上各扎一千個草人,
   然後用青布帷幔蓋上,
在江邊伺候。
   我是別有妙用!
   第三天夜晚,請子敬看箭如何?」
    魯子敬越聽越糊塗:
  「我說孔明先生,這草人它能造箭?」
    「然也!」
    「嘿!我聽著可新鮮!」
    「子敬,
此事切不可叫你家都督知道,
   倘若洩露,這箭可就造不出嘍!」
    「好,那我現在就去準備。」
    「如此,有勞子敬!」
    魯肅按孔明的吩咐下去準備,
  就在第三天的晚上四更天……     魯子敬,依約來見諸葛亮,
    孔明相迎在船旁。
    「孔明先生,
你這是玩的什麼把戲呀?」
     千萬別跟我捉迷藏啊。」
    「哎,請子敬往北去取箭。」
    「往北?」
    「對,子敬休問,我自有主張。」
    魯子敬,滿心狐疑的把船上,
    諸葛亮,命軍校開船入長江。
    眾軍校,答應一聲齊划槳,
    嘩~~!
  這戰船,乘風破浪就奔了北方。
    諸葛亮,請魯肅對座來飲酒,
    魯子敬,心神不定透著緊張。
    舉酒杯,怎麼也喝不下去,
    心裡不住的暗思量:
    「哎呦!船往北啊!
   往北是曹操的水寨呀,
     這點船,這點人,
還不叫曹操生擒活拿大開膛!
     好啊!孔明!
   你想去死不要緊,
     還叫我魯肅陪榜一塊亡。
     買一個饒一個,
這樣的死,實在太窩囊!」
    魯子敬剛要把話講,
    見孔明,從容鎮定挺安詳。
    勉強陪孔明喝了兩盅酒,
    這時候,船行已至江中央。
    諸葛亮,手拉著魯肅到艙外,
  嚄~!
  好大的霧哇!

    (贊)

    但則見,
天無星斗,月色無光;
大霧瀰漫,重霧垂江。
  舉目望,
霧氣沼沼,一望無際;
夜如墨染,伸手不見掌。
  烏雲壓頂,冷風瑟瑟;
風捲江面,吹透衣裳。
  霧連水,水連天,長江浩蕩;
  水連天,霧連水,江水茫茫。
    浪打船舷,啪啪作響;
霧罩戰船,恰似墨龍相仿。
  魚入江底,不敢聲張;
夜鳥歸林,已入夢鄉。
  抬頭看,漆黑一片,
  唯有曹營水寨,
昏昏暗暗,點點燈光。
  船如飛,快似箭;
霧濛濛,巧屏障。
  諸葛亮,夜入長江,
  方顯得,才高智廣。
 
(接唱)
    忽然間,有軍卒上前來稟報,
    拱手施禮站一旁:
    「船已接近曹營水寨,
     請先生定奪往那方?」
    「繼續往北!」
    「是!」
    「啊~!?」魯子敬真魂要出竅,
    是嘴唇哆嗦臉臘黃:
    「還往北開呀!?
   孔明先生,不會出事吧?
     這點人的性命全得要搭上。」
    「無妨!」
    「還無妨啊!」
    不多時,那軍卒上前又稟報:
    「先生,船已到曹營水寨旁。」
    「好!
將戰船頭西尾東,一字排開,
     鼓號齊鳴,虛張聲勢戰旗揚。」
    「是!」
    咚咚咚,戰鼓緊催如爆豆,
    嘟嘟嘟,號角哞哞聲高昂。
    眾軍校,搖旗吶喊驚天地,
    「衝呀~~!
殺呀~~!
活捉曹操呀~~!」
    喊殺陣陣傳四方。
    魯肅見狀驚破膽,
    說話都有點帶哭腔:
    「孔……孔明先生,
   倘若那曹兵出動可怎麼辦?
     連喊帶叫的不妥當吧!」
    孔明聞聽忙擺手:
    「子敬先生不要慌。
     我料曹操,雖會用兵智謀廣,
     可重霧中,也不敢出兵來逞狂。
     來來來,
   隨我到艙內划拳行令,再喝幾盅,
     有我在,子敬勿憂休緊張。」
    按下了孔明先不講,
  在曹營內,已然是上下慌忙,
活像開鍋滾熱湯。
  那哨兵聞聽鼓號響,
    蹬蹬蹬,飛報曹操跑慌忙。
    「報~~!」
  曹操在夢中被驚醒了,
    忙翻身,光著倆腳下了床。
    「何事驚慌?」
    「啟稟丞相,
東吳水軍,偷營劫寨啦!」
    「啊~~!
   毛玠,于禁!」
    「在!」
    「重霧瀰江,必有埋伏,
     不可輕視,休要逞強。
     派一萬弓箭手,火速到江岸,
     亂箭射退小周郎。」
    「得令!」
    毛于二將,領命帶領著弓箭手,
    從旱寨,又調來射手一大幫。
    嗖嗖嗖!
  箭如雨發,全都射在草人上,
    眨眼間,草船傾斜歪一旁。
    諸葛亮,命戰船頭東尾西轉方向,
    不多時,船身平衡又穩當了。
    毛玠于禁心納悶兒,
    這麼多箭,怎麼硬是射不退小周郎?
    此時節,東方微微見光亮,
    諸葛亮,命急速收兵船返航。
    眾軍校,面對著曹營放聲喊:
    「謝丞相贈箭~~!」
    嚄~!宏亮的聲音盪長江。
    二十條艘船乘風破巨浪,
    安全返航,
一個士卒也沒傷。
    魯肅樂的拍手笑,
    諸葛亮,面對魯肅笑臉揚:
    「魯大夫,
這箭造的怎麼樣啊?
    「唉呀!孔明先生,
   我心服口服,我服了你啦!
   這箭造的,
真是省工省料省時光啊!」
     先生真乃神人也,
   真不愧是神機妙算人中王。
      但不知,
如此的大霧怎知詳呀?」
    孔明說:
  「凡大將者,
要通天文,明地理,
     知軍情,曉陰陽。
     亮三天前,
就測出今天夜晚有大霧,
     因此才草船借箭過長江。
     子敬,
你看這箭,有沒有十萬啊?」
    「十萬?
   十五萬只多不少,
零頭也得十人扛。」
    「那你看,我跟都督,
立的那張軍令狀呢?」
    「嗐!別提啦!
回去後,
撕巴撕巴扔土筐吧。」
    「啊?!哈~~~!」
  諸葛亮,
眼望長江仰天笑,
    這笑聲,
震撼寰宇,藐視周郎!
    這正是,
  諸葛神算妙無雙,
  智賺曹操激周郎。
  草船借箭傳佳話,
    至今民間常頌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