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譚麗玲(北曲練功房學員謝文瑜、謝鎮遠媽媽)

 

文瑜與相聲結緣於小一升小二那年暑假。原本開車時都依姊弟倆的要求播放故事或兒歌給他們聽,那次爸爸和我要回點播權,放了我們喜歡聽的相聲,沒想到文瑜一聽就上癮了,此後,除了重複一直聽,還主動要求找影片來看,甚至連大陸相聲前輩用那一般人很難聽得懂的國語所說的段子,文瑜都聽得專注出神。

偶然間,在高雄買到文彬老師之前在華視主持的節目CD,內容有相聲竹板等的教學示範,從此,文瑜愛上了板,而文彬老師也成了他心目中第一個崇拜的偶像。文瑜一直希望有竹板,但我不了解竹板,也不知道竹板該去哪裡買,後來從網路上找到北曲,文瑜爸爸特地到團裡買了一套七塊板給文瑜,但是買回去也不知道怎麼用,尤其文瑜那時手小,拿不住。剛好我有個同學小孩唸薇閣,是文彬老師的學生,這才輾轉買到適合文瑜手大小的三塊板,喜獲三塊板的文瑜,跟著節目反覆模仿唸唱敲起節奏來。

 

因緣際會下,文瑜參與了北曲第一屆暑期營,因為那時文瑜才三年級,未達竹板招生年齡,所以先從相聲班開始,從小學三年級到現在,轉眼也七年了。小時候鎮遠是姊姊的小跟班,跟著跟著到了能上課年齡,也就順理成章的加入,就這樣姐弟倆陸續進入北曲練功房。

 

文瑜在不是很熟悉的場合,給人的感覺是很文靜,不熟悉的人知道她喜歡相聲也講相聲,都感到很訝異。文瑜和鎮遠兩人都是慢熱型的,在陌生的場合會先觀察比較沉默,可是如果表演相聲竹板,即使在不熟悉的場地,也會落落大方上台表演。

 

他們剛開始學的時候,都覺得把稿子背熟就算練好了。我跟他們說,隨著課程的學習,要漸漸能領悟每個段子所要傳達的意念,並且揣摩情緒及演出的技巧,而不能只停留在背熟的階段,觀眾花時間來看演出,絕不是來看你背書的

為什麼同一個段子可以讓人聽好幾百遍都覺得好聽好笑,這就是功力。所以我跟他們說,如果你們只是背稿,那就辜負了老師的教導,你們不應該只是背稿,要開始去體察你能怎麼去表演,經常觀察週遭人的情緒表情,試著練習模仿是有助於表演技巧的。這麼多年來,老師教你的東西要能融會成為你自己的,才能回饋出來呈現在表演上,這樣跟一般的觀眾才有差別。但是,如何拋開拘謹的自己,融入角色表演出來,對低調矜持的文瑜是一項很大的挑戰,還在持續努力中。

 

他們現在看到新同學緊張生澀的演出,我就跟他們說,每個人的都是從這樣的階段來的,如果現在你的演出還是跟他們一樣,那你這幾年的學習就等於零。

每個人的學習歷程其實是差不多的,只是軌跡長短不同,當妳回頭去檢視自己學習的過程,看看自己過往的演出紀錄,會發現每個人進步空間都很大。

 

我隨著他們去馬來西亞的交流演出,從這次交流演出過程中,孩子們更深刻了解到,原來演出前有這麼多事情需要處理,一場演出不是只有演出的部分而已。除了演員,還有燈光、舞台、音效等等技術部分,在他們上台演出前,這些工作人員很早就進劇場準備了。因此他們對於職責的分掌更有感覺,不再只限於在台上演出而已。文瑜發現她喜歡幕後工作,可以成就幕前的表演者。如果他們年紀還很小,可能還沒有這樣的感覺,但是剛好這次去馬來西亞的孩子中,像文瑜是北曲第一期結業輩分最大,相對年齡也稍長,有一份大帶小的責任在,所以他們會覺得自己的責任跟前幾次去北京比起來不太一樣。

 

 感謝台北曲藝團成立文教部,落實傳統曲藝的傳承,使孩子們有幸參與其中,多年的相處,團裡老師們及所有工作人員的付出,孩子們點滴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