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整理  丑倫彰

在相聲界傳統上有「帥、賣、怪、壞」的說法,其主要應該是針對表演風格而言,例如侯寶林屬帥的一派,而馬三立則屬怪的一派,此外侯耀文在大陸央視某期曲苑雜壇節目中曾表演過一段「座談相聲」(這名詞是我自己胡亂起的),其內容主要就是在說明這四個字,在那個段子中,侯耀文針對「賣」這一風格舉的例子是馬季,但也有些相聲書籍中在評價馬季時將之歸類在「壞」字一派,近幾年爆紅的郭德剛基本上也可以歸類到「賣」或「壞」,而其徒弟曹雲金,據我個人的感覺,則應屬「壞」的一類;目前一些相聲書籍上提及這四個字時,在解釋上則有些微的差異;在汪景壽先生所著「中國曲藝藝術論」(北京大學出版社,1994)中對這四個字的闡釋如下:

『不同的藝術風格和流派的形成,無疑是藝術成熟的標誌之一。像相聲這樣具有百年以上而有又眾多從藝人員和廣大聽眾的藝術形式,存在不同的風格和流派是毫無疑問的,但因長期流於社會底層,地位低下,研究工作又薄弱,這一問題未能提上日程。近年來,隨著研究工作的起步已有所觸及,但是,除了公認的侯、馬兩派以外,也未曾進行深入的研究。至於藝術風格,人們常常提到“帥”、“賣”、“怪”、“壞”,雖嫌籠統,卻不失為探索藝術風格的線索,下面分別略做闡述。

    帥—就是瀟灑、自然、大方,給人以高雅、脫俗之感。在舊時代,藝人社會地位低下,自以為是“無福之人伺候人”,甚至奉觀眾為“二大爺”,自稱“三孫子”,上得台來,阿諛逢迎,不堪言狀。在這種背景下,“帥”的風格難能可貴。不論表演傳統段子還是新相聲,都應當追求這種高格調、高層次的藝術境界。“帥”雖表現為舞臺風度和藝術風格,卻反映演員的素養。如果不具備良好的素質和藝術實踐的磨煉,就不可能有“帥”的風格以及“帥”所體現的淨化了的藝術美!

    賣—就是火爆潑辣,神完氣足,給人以飽滿、熱鬧之感。像相聲這樣喜劇風格濃郁的藝術,取得紅火的效果,體現“賣”的風格,並不困難,關鍵在於火候的掌握,所謂不瘟不火是也。不火,達不到“賣”的境界;過火,甚至說什麼“誰不賣力氣,誰是小狗子”,則會流為粗陋不堪的“灑狗血”。凡是真正掌握“賣”的風格的藝術家,既表現出神完氣足,又注意留有餘地;既追求火爆潑辣,又保持凝練含蓄;既給人以充分的藝術滿足,又有回味。

    怪—就是標新立異,獨樹一幟,給人以奇巧之感。“怪”,決非擠眉弄眼,低級趣味,而是刻意求新,出奇制勝。它不是隨意性的產物,而是創造性的結晶。舊時北京天橋有所謂“八大怪”,都是獨佔一絕的創造天才,足以說明這個“怪”字的含義。相聲演員占個“怪”字,必須有超凡的創造和革新精神。

    壞—不能按字面解釋,而有其特殊的含義。大人見小孩淘氣,姑娘笑見戀人,常這麼說:你真壞!這裏的“壞”顯然是愛之深切的反語。相聲的“壞”就是這樣,可以釋之為聰慧機巧,逗人喜愛。這種特殊含義的“壞”與“拙”相對立,貴在自然,譬如,“包袱”鋪墊巧妙,抖落乾脆,大出意料之外,有在情理之中,人們拍案叫絕,不禁慨歎:“真壞!”如果故弄玄虛,弄巧成拙,那就是真正的壞了。

 “帥”、“賣”、“怪”、“壞”,概括了相聲藝術的不同的風格特色,卻又不是互相對立、排斥的。一位相聲演員可以獨具一格,也可以某種風格為基本特色,兼及其他風格特色。不論獨具一格還是兼具多種風格特色,歸根到底,都是藝術創造的結晶。各種藝術風格只有差別,而無高下之分。』

除了一般常聽到的「帥、賣、怪、壞」說法外,相聲前輩藝人郭榮啟先生曾經發表一篇名為「談相聲表演中的帥、快、賣、怪」的文章,收錄於余釗先生主編的「相聲藝術入門」一書中(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1992),在該文中郭榮啟說『前輩相聲演員在長期演出活動中總結了四個字:帥、快、怪、賣;即台上帥、“現哏”快、賣力氣、怪相逗樂。』;乍看之下,在郭先生的說法中,只是把「壞」字改成了「快」字,但實際上若仔細分析,郭榮啟先生在談「帥、快、賣、怪」時,比較是針對相聲的表演而言,一個演員在表演相聲時,應該要同時掌握這四個字的精神;而一般大家常談的“帥”、“賣”、“怪”、“壞”則比較是針對演員個人的「表演風格」而言,所以會把演員歸類到某個特定的風格流派;因此「帥、快、賣、怪」與「帥、賣、怪、壞」雖然字面上非常類似,但實際上還是有所差異的。

茲將郭榮啟先生的「談相聲表演中的帥、快、賣、怪」附錄於後,供大家參考。

談相聲表演中的帥、快、賣、怪—郭榮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