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葉怡均 

最後一堂課,我訂立了遊戲規則,凡是上台說完一小段相聲的孩子都可以獲得一塊巧克力作為獎賞!

當我給出第一塊巧克力、第二塊、第三塊….有一個小個子的男孩突然筆直的走到我跟前,義正言詞的抗議:「不公平!他有巧克力,他也有巧克力,爲什麼我沒有?

這孩子,他有黑褐色的頭髮、白皙的皮膚上有幾點小雀斑,正瞪著大大的藍眼睛望著我。他本不該出現在我的課上,因為年齡不符規定,他還沒上小學呢!主辦單位自作主張將他收了進來,來了才發現,他不但年紀小,還是個華僑,僅能說幾句簡單的國語,國字卻認不得幾個,這也罷了,最棘手的是,他完全不按牌理出牌;為此,我還沒進教室,承辦人就一再向我賠罪兼打預防針,說他在其他營隊表現得不太合群,既不聽課也不參與小組活動。那他都做些什麼呢?他「做自己的事」或「周遊列國」!好吧!我想,旣來之則安之,相逢即是有緣人,更何況他還是「漏網之魚」鑽著空隙進來的!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聲練習  

撰文  陳書寧  

        在學校教書也有六、七年的時間,接觸的大多是二年級以上的孩子,說得聽、教得懂,這次在文化附幼擔任助教,這樣直接面對一群幼稚園、小一的學生,還真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有趣的是,中間還夾了兩位六年級的哥哥、大姐姐。

      這麼小的孩子學習相聲和竹板,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呢?會不會有鴨子聽雷的情形出現?邊拍照邊協助的我,在心中納悶許久。所幸,在老師步驟明確的教導下,幾乎每位學生都能正確掌握竹板的使用方法,但是仍有少數學生因為小肌肉的發展還不是很協調,而造成挫折情形。不過還好,經過幾天的練習,這樣的狀況也改善很多,而且學生們只要一拿起竹板,就異常興奮,努力練習的程度,出乎我意料之外。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七塊板 整理  林文彬 

這個段子是我正式上台演出的第一個段子。

附上常志的錄音給大家參考:

常志西遊記5(此本節錄片段是由5:53秒後開始)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5519.JPG

撰文  吳佩凌

2010北曲說唱體驗營,在郭團長頒發結業證書與孩子的笑聲、家長的相機快門聲中,圓滿落幕。

誠如郭團長在結業式中所言:「三年胳膊五年腿,十年才練一張嘴!」說相聲看似簡單,有嘴就能說,但其中奧妙只可意會,難以言傳~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王郁青

台北曲藝團辦的「說唱體驗營」已經邁入第五年了,而這也是我第四次擔任助教一職。

助教的職務很有趣,兼具教師與保母的性質:一方面我觀察並且協助每位學員的學習,帶領團體練習,協助學員準備成果發表;另一方面我得逮住在教室中跑、鬧、爬、跳、比武的學員,循循善誘的告訴他們安全的重要性。學員之間發生糾紛,助教也擔任和事老,傾聽雙方的意見,然後勸他們和解。

雖然這份工作有時稍微辛苦,但是看著孩子們學習說唱藝術,莫名的欣喜感油然而生。有時特別調皮的孩子,經過老師們的調教,上了台有模有樣,表演起來也特別精彩。內向的孩子,來了營隊,每天用心的學習,慢慢展開心胸,到了最後成果發表的那一天,也常有令人驚艷的表現。每位學員,都像未經切割與拋光的鑽石,只要經過加工,都能在舞臺上綻放不同的丰采。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大紅

前些日子,得到消息說北曲的教學部要成立自己的網站,還滿驚訝的。一般來說,劇團教學部的網站,都是在劇團的官網下面,很少聽說自己部門作一個官方網站的。


後來想想也就明白了。教學部都在教小朋友,和這些小朋友互動,非得用一個它們熟悉的界面不可。總不能為了和小朋友有密切互動,把北曲官網的形象也犧牲了。教學部的網站架設在pixnet上,很方便的一個平台。這個平台裡也有許多著名的部落客,相信這個平台對於年輕一輩來說很親切,以小朋友為主要對象教學部,架設在這裡很適合。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結業大合照 

撰文  邱筑君

由榮嘉文化藝術教育基金會主辦,為期三天的小小說書人營圓滿落幕了!

學習什麼是相聲 佩凌老師相聲指導 筑君老師指導竹板的握法 筑君老師指導竹板的握法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魏龍豪整理之相聲稿及錄音收藏之錄音帶3.JPG 

撰文  丑倫彰

小時候,我的房間裡有一部真空管的收音機,面板上分了許多頻道,標著AM、FM、SW1、SW2等等,那時候年紀小,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反正沒事的時候,就轉動收音機上的旋鈕隨意試試,調到哪兒有響動就停下來聽聽,就這麼著無意間接觸了相聲,也喜歡上了相聲,依稀記得最初聽到的段子包括傳統相聲「論捧逗」、「歪批三國」等,都是大陸相聲前輩們的錄音;這與大部分在台灣的人是從收聽魏龍豪、吳兆南、陳逸安等先生在本地電台播音而開始接觸相聲是有所不同的,而這陰錯陽差的不同,也成了我後來與魏龍豪先生認識的機緣。
認識魏先生是在我剛上大學的時候,那年魏先生應邀到學校演講,講的就是相聲的表演與創作,魏先生除了整理相聲文字資料、錄製出版相聲錄音帶、CD外,四處到各大專院校推廣相聲相關的常識也是他長期默默耕耘的一環。在聽他的演講之前,我已經接觸了幾年相聲,除了從收音機短波中收錄到的相聲段子,魏先生出版的「相聲集錦」(這是我考上高中第一志願時父母給我的獎勵)裏的段子也都是聽熟了的,在那場演講中,我問了幾個問題,其中包括了他說的「歪批三國」與侯寶林大師的「批三國」內容上的差異,我猜當時魏先生心裡肯定納悶兒:「這小子怎麼會聽過侯寶林的段子?」。演講結束後,魏先生留下了他的聯絡地址與電話,因為當時我已經迷上了相聲,因此便厚著臉皮給魏先生寫了封信,並附上一份憑著記憶把廣播裡聽到的「論捧逗」謄出來的文稿以及我自己胡亂創作的一個相聲段子,沒想到魏先生很快就回了信,信中並要我有空可以到家裏坐坐;那時候少不更事,根本沒想過這可能只是人家的客套話,收到信過沒幾天,就真的跑到魏先生家裏去打擾了;這一去,就一頭栽進了相聲資料的搜集與整理的天地,也種下了我的相聲病根。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教學部小圖.jpg  撰文  邱筑君

教了幾年竹板,發現一個現象。

我們招生簡章總是註明限三到六年級學生,或是我們跟學校社團老師叮嚀,請收三年級以上的學生,但最後總是會有一二年級的同學在班上。

幾乎都是家長千拜託萬拜託要求讓他們孩子進來學習。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葉怡均.jpg 

現職:台北曲藝團文教部執行長

台北曲藝團少兒練功房\講師   
 

北曲文教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